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学生赶羊上“架子”

鏃堕棿:2010-11-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俗话都说“赶鸭子上架”,但界首市砖集镇刘楼村老金庄村青年胡仲伟却引进了独特的“架上”养羊法——把羊放到架子上进行育肥。

  胡仲伟今年26岁,是西安理工大学汽车制造专业的毕业生,2009年毕业后被某知名汽车公司录用。工作不到一年,公司给他加了薪,正是事业蒸蒸日上时,他却想到辞职回乡养羊。胡仲伟的家乡是一个只有300多人的偏僻小村落,他说,我就是冲着家乡落后才回来的。他在公司工作之余,经常上网查信息,当看到许多大学生跨行业创业获得成功时,他陷入了深思:如果自己回乡创业能做什么呢?想到家乡的麦秸、玉米秸比较多,而且没有被综合利用,他想到了利用秸秆加工成饲料喂羊。于是,在父母的反对和亲友乡邻的不解下,胡仲伟毅然辞去工作,回乡创业。

  拉院墙,搭棚子,胡仲伟大热天晒黑了、累瘦了都不放弃,父母见他这么执着,决定帮他一把,于是全家齐上阵。院子建好了,棚子搭好了,开始搭架子,可是胡仲伟只是听说过“架上”养羊法,架子具体怎么搭、搭多高并不知道。通过实验,他发现架子70厘米高正合适。当问到为什么要搭架子养羊时,胡仲伟说,羊喜欢在干燥的地方生活,地面放养,一是不利于清理粪便,二是地面潮湿羊容易生病,“架上”养羊法利于管理,清理粪便也方便。

  棚架建好后,胡仲伟跑到山东买回80只波尔山羊,放在架子上喂养。村里人都跑来看稀奇,看过后才知道这是科学喂养。目前,胡仲伟自己学会了配饲料、给羊看病等技术。胡仲伟说:“我今年投资8万多元,计划到年底育肥200只羊。力争3年内规模在1000只以上,带动全村人养羊,5年建屠宰场、冷库,进行初加工,以此带动周边群众走上养羊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