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铜梁:杨光金竹林养鸭圆了发财梦

鏃堕棿:2010-11-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杨光金的妻子罗泽萍在竹林里放牧肉鸭

  人民网重庆视窗11月4日电(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11月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县西河镇西河村6社的一片竹林里,成群肥硕的鸭子在竹荫下或惬意休息,或相互追逐,或竟相觅食,“嘎嘎”之声此起彼 伏,成为乡间的一道风景。中年农民杨光金和妻子罗泽萍介绍说:这批鸭有4000多只,还等一周就可以卖钱了。

  竹林地辟作养鸭

  今年40多岁的杨光金家住毓青山脚下,他原是一家小煤窑的挖煤工,前两年因小煤窑整治而关闭。失业后的他寻思创业之路。

  去年,他了解到养殖家禽很有“钱途”,便动了养鸭的心思。可养鸭没有场地不行。正在一筹莫展之际,镇林业干部刘启华闻讯赶到他家,对他说,你家屋侧有10多亩集体的竹林地,何不利用起来养鸭?

  经林业干部的指点,他豁然开朗。今年6月,他在镇村的支持下,竹林边上搭架建起一个100多平方米的竹棚,白天将鸭子赶到林间放养,晚上将鸭子回到竹棚栖息。这样,一举解决了规模养鸭的场地问题。

  竹林养鸭好处多

  谈起竹林养鸭的有好处,杨光金如数家珍:帮助我解决了场地大问题不说,竹林里面草丛中的蟋蟀呀、蝗虫呀和其它的一些虫虫草草鸭子喜欢吃,吃了肯长。还有,夏秋季竹林里通风遮荫十分凉爽,鸭子在里面不会中暑。

  “这片竹林长得特别翠绿茂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鸭粪肥了土质,有利竹木生长。”镇林业干部刘启华介绍说,竹林养鸭,对竹木的生长也有好处。 他介绍说,这几十亩竹林的品种叫大叶麻竹,根系发达,竹身粗大,在大肥大水的条件下长势才好。鸭粪是有机肥,随雨水渗透到林地里,成为了竹木的优质肥料。

  一亩竹林地年可养1万只肉鸭

  在采访中得知,杨光金利用近10亩竹林地养殖的“竹林鸭”一年可达到10万只。

  白天,我把鸭群赶到林间放牧,鸭子吃了活食既肯长,又长得健壮。天擦黑时再把鸭子吆回竹棚。杨光金介绍说。

  笔者看到,竹林的四周用篾条围成栅栏,林间放置有供鸭子饮水的水槽,旁边有投放饲料的木盆。

  据杨光金介绍,他采取的是阶梯式养殖,将这片竹林地一分为二,每月养前后两批,每批4000只左右,每批40天左右就出栏,一年下来养殖量达到10万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