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陈绪勇:养牛路上不回头

鏃堕棿:2010-11-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绪勇(左)的养牛效益越来越高。

  在宁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社区,有一个存栏1100多头奶牛的养殖场。养殖场的主人叫陈绪勇,今年43岁。谈起他的创业经历,乡亲们都说:“绪勇虽然成功了,但很不容易。 ”


    俗话说,家有万贯,披毛的不算。陈绪勇刚想养殖奶牛时,家里人一致反对,村里人也说:“这小子又在‘胡扑’了!”但执著的陈绪勇就像一头倔牛,认准了 事非干不可。当时计划50万元的投资,县里协调解决20万元贷款,还有30万元需要自筹。陈绪勇以贷款需要抵押为借口,骗出了妻子“攥着”的15万元家 底。其余的15万元,他东挪西凑四处借钱。有的人说:“借给你的钱就当打麻将输了,有了就还,没有就拉倒。”越是这样,陈绪勇越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 样子来!


   2003年春天,陈绪勇购进了24头奶牛。养到第三个月的时候,1头奶牛因为分娩难产,在牛栏里躺了整整14个小时,它眼泪汪汪地 盯着陈绪勇,仿佛在求救。不会接生的陈绪勇急得搓手跺脚团团转,就是没招儿。最后,大牛小牛都死了。接下来,有的奶牛发烧,有的奶牛不吃食。陈绪勇以为是 它们得了感冒或者胃肠不好,就按自己养肉牛的经验给他们打针,喂药。结果,奶牛在他的“治疗”中接二连三地死掉了。原来,奶牛不同于肉牛,他们除了“孕 妇”就是“产妇”,娇贵得很。由于挤奶方式不当,很多奶牛患上了乳房炎,情绪很不稳定。有一次,一个饲养员挤奶时激怒了奶牛,被奶牛在疯狂的奔跑中踩断了 三根肋骨。一时间,陈绪勇养奶牛成为周围群众茶余饭后的笑料。一年下来,陈绪勇赔了20多万元,奶牛也只剩了10多头。


   2004年秋天,他又贷款30万元购进了17头奶牛,并花高薪从陵县、河北邢唐县等地请专家来指导。虽然初步掌握了奶牛养殖技术,但连续没回报的投入让陈 绪勇的奶牛养殖陷入了最低谷。因为没钱买饲料,2005年春夏两季,他就到地里去拔青草喂牛;到了秋季该青贮饲料的时候,他不得不卖掉了5头牛,用卖牛的 钱购买了饲料。 “当时就一个信念:豁出去了,想啥法也得把牛场保住! ”陈绪勇说。


   苍天不负有心人。 2005年底,牛奶市场开始好转。陈绪勇抓住机遇,从山东畜牧学院专门聘请了两名大学生,专门负责奶牛的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养殖场逐步扭亏为盈,规模也一天天扩大。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各牛奶企业对牛奶标准控制得更严格了。小规模的养殖场因为设备落后、牛奶质量不达标而面临倒闭。这时候,陈绪勇把周围的养殖 户联合起来,成立了溢源奶牛养殖场,并新上了先进的挤奶设备、保鲜设备、专用保鲜罐车和牛奶质量检测设备,成为蒙牛乳业的固定供应商。今年7月份,溢源牛 奶又成为光明乳业高端制品的原料供应基地。目前,陈绪勇正在积极申办有机牛奶认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