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林生旺养羊,一场病 意外成了养羊大户

鏃堕棿:2010-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艳阳当空照,午后的茶山暖洋洋。

  吃过午饭,林生旺赶着羊群上山。100多只羊跟在几只母羊身后,慢慢地走向草丛深处。中午赶着羊群出发,要到晚间七八点才回家,这样的日子,林生旺已度过10个春秋。

  6只羊起家

  十年超百只

  58岁的林生旺是安溪县芦田镇芦田村村民,也是当地有名的养羊大户,目前养有130只山羊。其实,养这么多羊还是无心之举。10多年前,他生了 一场病,身体虚弱,干不了重活。有人告诉他,多吃羊肉能够治病,而当时,周围没羊可买,并且也买不起。既然这样,还不如自力更生,养上几只羊自给自足,还 能强身健体。

  他买来六只小山羊——五只母羊,一只公羊——到山上放养。小羊慢慢长大,公羊母羊开始交配产子。这样,六只羊变成了十来只,后来每年有增有减,10个年头过去了,发展到现在已拥有130只羊,其中母羊110只,公羊20只。

  养羊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由于遭遇各种意外和伤害,山羊的数目增长缓慢。

  疾病和野狗

  成羊群天敌

  “山羊死亡率太高。”林生旺说,每胎羊能够成活下来的只是大部分。几天前,一只母羊产崽9只,很快就死掉4只。不仅羊崽,就是长到20来斤的大羊也可能意外死去。去年,单是因为意外死亡的山羊就有数十只。

  让林生旺记忆犹新的是几年前的一次遭遇。当时,他已拥有一个规模不小的羊群,但突然遭遇一场莫名其妙的瘟疫,大批山羊死亡,一天达到30只。他 赶紧找医生治疗,但仍未能挽回损失,80只羊三天就死去60只,仅有20只山羊幸存下来。那次意外让他几乎失去养羊的信心。幸运的是,政府为他伸出了援 手,帮他治疗病羊,还年年提供免费疫苗。发展到现在,林生旺的羊群又小有规模,他也成了远近有名的养羊大户。

  除了疾病,野狗也是山羊的一大威胁。有的野狗专咬山羊,因为有人以羊肉喂狗,狗的胃口被调动起来,循着气味寻到山羊,趁牧羊人不注意咬死小羊。 去年,林生旺家被狗咬死的山羊就有20多只。还好,政府及时组织捕杀流浪狗,今年,山羊受到的威胁就减少了许多。此外,迷路和偷盗也会造成羊群损失。

  纯天然食品

  羊肉供不应求

  中午吃过午饭,林生旺才赶着羊群上山。出门不能太早,因为山上有很多有毒的蛛网,羊群碰到会生疾病。他现在有经验了,等到中午,蛛网经太阳暴晒毒气减少羊群才上山。到了晚间七八点,天黑了他们才回家,林生旺为此每天都会带手电筒出门以备照明。


林生旺特别珍惜母羊,因为母羊能够给他带来更多希望。因此,他从不宰杀母羊,几乎都养了下来,到现在有好几只有着五六岁大的母羊。所谓老“羊”识途,她们成为领头羊,每次出门回家都走在羊群前面。

  等公羊长到25至30斤大小,林生旺就会宰杀一只,羊肉大多卖掉,自己留一点吃。由于他的山羊吃的是野草,可谓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很是畅销,一斤羊肉45元仍供不应求。不但周边的群众购买,就连县城也有人慕名而来。

  现在,林生旺养羊越来越有信心。他说,当地曾有养羊经历但没成功的村民都挺佩服他,认为他很有耐心,有经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