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鸭栽树致富新思路

鏃堕棿:2010-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东郓城县,《水浒》中许多故事就发生在这。如今,这里的养鸭户们也是靠着敢闯敢拼的性格,再加上几分因地制宜、巧妙经营的细致,取得了不错的收入。可也正因为他们的效益很好,最近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记者在山东省郓城县潘渡镇采访时碰到了这样一幕。

郓城县潘渡镇仝林村村民:“我说允许种植不允许养殖,没让他养殖他养殖了。”

情绪激动的村民挡住了前往潘渡镇高园养鸭小区的道路,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村民讲述了其中原因。

郓城县潘渡镇仝林村村民:“以前租金是300元钱一亩。叫他栽树,没叫他养殖。”

郓城县潘渡镇养鸭小区养殖户王宪生:“合同也没写不让养鸭,当时养鸭也是好事,把地都养过来了,有鸭粪什么的。”

在记者采访养鸭小区养殖户时,潘渡镇镇长鲁仪庆闻讯赶到了现场,专门排解村民之间的纠纷。

郓城县潘渡镇镇长鲁仪庆:“最初他们把这一片地以每亩600斤小麦的价格,进行了土地的正常承包,通过这几年植树加上林下养殖,比原来想象的效益更高了,这样老百姓他就有点眼红,就想着让提高这个承包金。”

郓城县潘渡镇养鸭小区养殖户高磊:“租这个地的目的主要就是靠种植杨树,这也是相当一大笔收入。”

2003年高磊在潘渡镇高园村和仝林村以每年每亩地600斤小麦价钱的租金,租了185亩荒地,租期18年种植速生杨,可种上树后高磊发现种树的投入并不低。

高磊:“每年要浇水7到8次,施肥是三次,每次施肥花两万元钱。”

加上人工工资高磊种树每年要支付10多万元。2005年他听说鸭粪种树既节约成本树也长得快,他赶紧找到潘渡镇肉鸭养殖户李永佩,购买鸭粪。

高磊:“当时看到有这些棚,那边有个孵化场和种鸭场特别大。”

其实李永佩是一个集孵化、养殖、肉鸭加工为一体的企业老板,在李永佩的养殖场高磊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鸭子,处于好奇心在养鸭场转了一圈,这让他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佩:“一看树下能养鸭,他就看准了我这一块。”

高磊:“我看他们这儿栽树,树的生产速度较快,考虑到我那儿有一大片林地,就利用这个,按照他的模式建造鸭棚。”

李永佩:“我这是先养鸭后栽树,他有一个现成的杨树林,所以他就参考这个跟我协商这个问题,就是开始在林下大棚养鸭,进行合作。”

双方一拍即合随机签订了购销合同,李永佩负责提供鸭苗、饲料和肉鸭回收,高磊负责建造大棚和养殖。

李永佩:“每天出一箱,向老百姓供应6000只鸭苗,鸭苗我供,饲料是我供,然后长成了,我再把老百姓的成鸭收回来,宰杀掉供应市场。”

记者:“都是这一个品种吗?”

李永佩:“都是樱桃谷SM3,大型肉鸭。”

赚钱心切,高磊第一次就投资37万元建造10个养鸭大棚,以6元一只的价格进购4万只鸭苗开始林下养鸭。

高磊:“40天到42天能出栏一次,42天这个时间至少要达到六斤半以上,回收价3.85元钱一斤,这样计算一只鸭就是卖到23元到24元钱,把什么费用全部去掉,能赚到2元多钱。”

第一年高磊养5批共计20万只肉鸭净赚了40万元,当年就收回了建造大棚的成本,他看林下养鸭利润高,自己又资金有限,还有150多亩林下地没有开发,于是开始动员高园村农民在他的杨树林建大棚养肉鸭。

高磊:“现在总共是82个棚,四面都有,有我一部分,剩余的由这些养殖户自己建棚,自己投入,利用我的地方一分钱不跟他要,主要是要鸭粪为了上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