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云南金线鱼实现规模化养殖

鏃堕棿:2010-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阳光照耀下,它们的身体金光闪闪;用手摸,像绸缎般柔软。60余万尾滇池金线鲃开心地游弋在池塘中。

  滇池金线鲃实现人工繁育

  滇池金线鲃,俗称金线鱼,是滇池特有鱼类,和抗浪白鱼、大头鲤、大理弓鱼同为云南4大名鱼,同时也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为中国珍稀濒危特有鱼类。近30年来,滇池金线鲃已从滇池湖体消失,仅少量存在于滇池周边未受污染的溪流、龙潭中。

  2003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鱼类组开始进行滇池金线鲃的人工繁育研究。项目组克服野外生物学调查及引种、池塘驯养、催产孵化等各环节 的困难,终于在2007年首次实现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当年繁殖滇池金线鲃鱼苗1000余尾。2008年,项目组繁殖出滇池金线鲃鱼苗10万余尾,去年达 到了20万余尾,今年已增殖繁育鱼苗30余万尾。

  滇池金线鲃已实现规模养殖

  在澄江海口一处不显眼的院落里,放眼望去都是鱼塘。这里就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珍稀鱼类澄江海口保育研究基地。

  滇池金线鲃喜欢清新的水,水温在18℃~24℃之间比较合适。野生滇池金线鲃从浮游生物到小型鱼类均摄食,喜欢栖息于洞穴、龙潭中;人工养殖中,主要靠水体里产生的浮游生物为食。

  “养殖的滇池金线鲃有60余万尾了,可能有2000多公斤。”基地的崔老师说。

  30日到观音山放流

  本月30日又将有7万尾滇池金线鲃放归滇池。届时,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将联合在观音山进行放流活动。欢迎企业、个人、单位购买鱼苗,放归滇池水域,为滇池金线鲃早日实现自然繁殖出力。来源:春城晚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