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带领农民养金鱼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0-11-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雷理事长,麻烦你把我们这块也规划成鱼池嘛,我们也想和你们一样过上好日子撒!”农民口中的雷理事长名叫雷德胜,他是重庆市南岸区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通过十几年在这个行业的摸爬滚打,如今,终于实现了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梦想。

  1993年之前,雷德胜一直从事草鱼苗的繁殖销售,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乡亲们眼见他干的这个营生还能够挣钱,就纷纷效仿。然而,草鱼养殖户越来越多,钱却越来越难挣。

  于是,雷德胜决定,要开辟新的经营领域。他通过广泛调研,把目光锁定在了金鱼养殖上。他发现,当时养金鱼观赏的消费市场需求量很大,前景十分广阔,但养殖的人却不多。于是,当即决定放弃草鱼繁殖,开始着手培育金鱼苗。

  遭遇金鱼培育的当头两棒

  雷德胜在接受采访时说,梦好做,要圆梦,没有胆识,没有一颗真诚待人的心是不行的。虽然他对草鱼苗的繁殖有一定的研究,但据内行介绍,草鱼苗和金鱼苗的环境、生活习性等多方面有着本质的区别。

  起初,雷德胜在重庆城区最大的观赏鱼市场认识了一位卖金鱼苗的老板,在讲好价钱,希望去看看鱼池时却被告知,看池子是不行的,买鱼苗可以。这 样,雷德胜忍痛花了2000元买了2000多对小鱼苗。运回去不到3天,所购的鱼苗就死了将近一半。经人指点,才发现是池子小了,鱼儿活动不开,养分不 够,导致死亡。雷德胜及时调整池子后,解决了死鱼的问题。正当他期盼着一天天长大的鱼苗能顺利上市销售时,一个对金鱼繁殖有丰富经验的大哥在查看了他几个 池子的金鱼苗后却说:你上当了,这些鱼苗全部是假的,价值只能是别人的十分之一。

  雷德胜听了这话,一下蒙了,美好的金鱼梦被当头敲了第一棒。

  随后,雷德胜出重金在重庆聘请了有丰富金鱼繁殖经验的陈三妹为鱼场做技术指导,在她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雷德胜的金鱼繁殖场一天天壮大,附近的农民又开始跟着他做起了金鱼繁殖。

  然而,不多久雷德胜的金鱼梦又惨遭第二棒,价值3万多元的优质鱼苗一夜之间居然全部浮出水面,中毒死亡。

  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发展

  正当雷德胜还在为鱼苗被下毒而气愤时,重庆南岸区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主动上门来,他们一起来为雷德胜分析情况,查找原因。区社领导对雷德胜说,要 想自己富,首先是要把大家联合起来,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一旦大家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很多不和谐的事情才会迎刃而解。在区供销合作社同志们的建议下,雷德胜 决定领办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他在金鱼的繁殖和销售过程中实行六统一,同时积极专研摸索新技术、新方法。

  不管是雷德胜给记者介绍,还是在鱼池边,他的社员们,都这样说,以前雷德胜一个人繁育金鱼苗的时候,市场上的金鱼苗可以卖到180元一尾,他只 有几亩鱼池,一亩的价值都在万元以上。而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繁殖面积扩大到近千亩,入社社员达到95%,而亩产值却只有近5000元。

  收入少了,雷德胜为什么还要坚持办合作社呢?

  雷德胜笑着说:“我以前虽然是单打独斗,看起来好像有暴利,但产量少,有时还要遭人嫉妒使坏,损失很大,这样算下来,其实风险大、成本高,没有 真正赚钱。可是现在办合作社,有钱大家一起赚,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而且,通过合作社我们还请来不少专家来指导,养殖的规模和品种都在提高,亩产值低了, 但其实是赚钱了。我们这里已经被命名为重庆市观赏鱼基地,接下来,还要在更新品种、改造环境、上档升级上大做文章,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完善管理模式。我 们还将筹建一个大型观赏鱼批发市场,形成以个体鱼农、经销商、消费者共同受益的良性发展环境。这,才是我的梦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