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皖西白鹅成就农民致富路

鏃堕棿:2010-11-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金安区东桥镇充分利用丰富农业资源,围绕优质粮油种植、皖西白鹅、青爪鸡养殖等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村一 品”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其中皖西白鹅养殖更是在市场经济下异军突起,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年出栏白鹅近12万只,产值2400多万元,仅此一项就 增加农民收入720万元,为农民增收致富铺就了一条新路。

  建立皖西白鹅养殖基地,推进白鹅养殖产业发展。为扩大规模养殖效益,该镇先后在罗老庄村、油坊村、街西村,投资2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白鹅养殖 小区4个,今年三养殖小区养殖白鹅1.6万只。2004年利用原东桥中学旧址,建立白鹅养殖园100多亩,在树林间隙建设养殖大棚2个,在瓦西河边淹没区 深挖大塘4口,增加养殖水面100多亩,培育种鹅1000只,年产鹅苗1.5万只,年出栏商品鹅3000只。在养殖小区和养殖园的辐射带动下,周边规模养 殖大户增加10多户,增加白鹅养殖一万多只,农户散养数字也逐年增加。

  提高白鹅养殖科技含量,增加农民养殖效益。该镇先后邀请省市区农委、畜牧局专家,分别在该镇养殖皖西白鹅较多的罗老庄、金桥、街西、油坊等村, 分春、夏、秋三季,举办近10场皖西白鹅专题培训班,全镇村级畜禽防疫员、规模养殖户、养殖大户等共120多人接受了系统培训。培训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 际,专家们分别从春季配种育雏、防疫,夏季饲养、管理、疫病科学防治、拔羽,秋冬育肥、宰杀、腌制、加工等方面,讲解浅显易懂、深入浅出,还现场解答了养 殖户生产中遇到的实际疑难问题,给养殖户传授了许多新的养殖理念和科学饲养技术,深受参训者欢迎。培训一方面激发了农民养殖积极性,一方面解决了养殖生产 过程中技术难题,提高了村级畜禽防疫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了养殖成活率和养殖效率,同时也增加了养殖产业科技含量,为农民从事白鹅养殖奠定了科技基 础。

  加强白鹅养殖技术服务,降低农户养殖风险。今年该镇为加强乡镇畜牧兽医站规范化管理和建设,增强其推广服务功能,积极争取,以项目为支撑,加大 资金投入,按照乡镇畜牧兽医站规范化建设“五有三化”标准要求,及时落实场地,加快项目实施,加强质量管理与监督,建设畜牧兽医站4间,建筑面积126 平方米,进一步加强养殖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培训指导村级服务人员、科技示范户和广大养殖户,推广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组织养殖户发展商品生产等,推 动农村养殖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利用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等,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解答疫病防治疑难和产供销信息,搜集印发相关白鹅养殖技术手册 600多份,发放防疫药品11万毫升。

  积极探索深加工经营,延伸白鹅养殖产业链条。为增加白鹅产品的附加值,该镇注册成立了“金东”、“丑鹅”两个品牌,为白鹅腌制加工、外销闯出了 一条新路,年产咸鹅、腊鹅8千只左右,远销上海、广东、深圳等大中城市。2009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东桥镇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引领50多户农 民从事专业白鹅养殖,不断扩大白鹅养殖规模,为养殖户提供生产经营和技术服务,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