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蚂蚱大王”点虫成金

鏃堕棿:2010-11-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三年前,延庆县旧县镇大柏老村的李树启还是单打独斗的“蚂蚱大王”;三年后,李树启的柏堡昆虫合作社已经拥有成员73户,遍布全国7省市,年养殖蚂蚱1亿只。2010年,李树启仅销售蚂蚱就盈利17余万元。  

   
早上8点,李树启的养殖基地挤满了一辆辆金杯车,他动作麻利地将一袋袋蚂蚱装上车。这些蚂蚱最远将销往韩国、泰国。李树启从2004年开始养殖蚂蚱,2007年,他的养殖规模扩大到20万只,但仍不能满足买家动辄上百万只的需求。庞大的购买市场促使李树启在2007年成立了柏堡昆虫合作社,由李树启提供蚂蚱虫卵和养殖技术,并收购成虫,统一销售。在他的带动下,大柏老村村民改变了对蚂蚱的原有印象,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养殖蚂蚱增收致富。不仅是周边的乡亲,李树启的昆虫合作社还吸引了其他省市的人加盟养殖蚂蚱。   
今年9月,李树启正在大棚里给蚂蚱喂食,手机忽然急促地响了起来,“我家的蚂蚱不知道怎么了,死了好多,怎么办呀?”电话那边,远在云南省的合作社成员老王焦急地说。李树启在电话里仔细询问了蚂蚱养殖的情况,分析判断出是由于大棚温度过低,导致蚂蚱大量死亡。李树启详细地把温度调节的注意事项和自己多年摸索的窍门告诉给老王。按照李树启的方法把温度调节适度后,老王家的蚂蚱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树启的“蚂蚱军”规模越来越大,已经遍及云南、甘肃等7省市(仅本县就有养殖户16家),年产出量达1亿只。2010年,李树启的蚂蚱销售额达到40余万元,盈利17余万元。

  谈起与蚂蚱的结缘,李树启说,“这纯属偶然”。2004年,李树启从朋友那里得知养蚂蚱能赚钱,一斤蚂蚱在市场上能卖到30元,便壮着胆子投入20多万元,建起了大棚,开始养蚂蚱。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成立自己的合作社,六年的时间,李树启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名气也越来越响。  

  说到未来的打算,李树启信心百倍:“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合作社的规模,把产量提高到2亿只,减少销售的中间环节,直接把蚂蚱卖到国外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