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百宜乡有群“黑凤凰”—很特别的土鸡

鏃堕棿:2010-12-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新农致富配图——黑鸡)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百宜乡采访,听老乡说起,在当地洛坝村有群出名的“黑凤凰”。于是记者前往探访,原来这是当地一种很特别的土鸡,这种鸡通体黑羽,大红冠子,毛色在阳光下呈墨绿色。

  2006年乡农技干部在进村入户工作中,碰巧发现了这种特别的鸡种,经省农科院专家进行鉴定后认为,这是一种之前从未发现的本地品种。

  当年6月,乡政府立即将发现的一只公鸡、一只母鸡和几只小鸡种保护起来,为这个鸡家庭在洛坝村的坡上林地修建了鸡舍,进行保种扩繁,经过几年来的精心照管、扩繁,现已繁殖到几千只。

  百宜黑鸡作为贵州省第四个经过品种认定的新型地方品种,2009年被省科技厅列为贵州省家禽养殖重点攻关项目。尽管距离贵阳市区50多公里,价 格比一般土鸡每斤贵出近三倍价钱。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的黑鸡仍然吸引着许多慕名前来购买的客人。村民们说:“咱们的百宜黑鸡都卖出品牌来了,足不出户, 就有客人上门来买”。

  发现黑鸡以来,百宜乡积极协调人力、物力、财力配合科研单位进行品种扩繁提纯研究。4年来,先后投入到该品种研究的经费近80万元,在洛坝村占 地30多亩的黑鸡种苗扩繁基地里,有标准化孵化室、育雏室、种鸡场等先进设施。目前,种苗已经陆续发放给该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部分社员,进行养殖推广示 范。

  百宜黑鸡从一个只有大小共10只的“家庭”,已发展壮大到上万只的优质种群,从濒临绝迹的边缘,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开发高效益养殖致富的优良品种。在洛坝村,村民饲养黑鸡的热情日益高涨,村民们还成立了“土鸡兴趣小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