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林下养柴鸡生“金”

鏃堕棿:2010-12-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柴鸡)

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23岁的李凯大学毕业后,回到惠济区古荥镇岭军峪村,充分利用家乡林地广、绿草茂盛的优势,和同学刘建峡、田园峰投资6万元,租了20亩林地,购了3600只柴鸡苗,开始自主创业,养柴鸡生“金”。

  今年4月,听说从师范学院毕业的本科生李凯要回乡养鸡,有人不理解,说大学生养鸡太可惜,十几年书白读了;有人说养鸡风险大,村里原先不少人养鸡都赔了,李凯应该再考虑考虑。

  其实,李凯选择林地养柴鸡是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深思熟虑才确定下来的。他觉得养牛养猪成本高,而林地养鸡投资少,不需要盖鸡舍和买更多设备,风险也就相对小些。而且,村里有着茂密的林地,树下又长着齐腰深的绿草,是一个养鸡的天然场所。

  于是,李凯顶住压力,向父母亲友借了2万元,和同学刘建峡、田园共投资6万元,在所租林地周围拦上了网,盖起3间简易住房,购置了喂鸡器具,建起了“大学生绿林柴鸡养殖园”。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李凯深知这一道理。他处处注意学习,除了在电脑上查阅相关的养鸡知识外,还收看村、镇远程教育电视专题节目,走访养鸡专业户,到新华书店和周边学校图书馆借有关养鸡书籍,挤时间刻苦钻研,结合养鸡实践不断摸索总结,终于掌握了一整套养鸡知识。

  在树林周围,经常有黄鼠狼出没偷鸡吃。李凯从网上和书上看到,鹅是黄鼠狼的天敌,黄鼠狼闻到鹅的气味就跑了,且黄鼠狼踩着鹅的粪便,脚掌就会腐 烂,于是,专门买来两只大鹅放在养殖园里。“随着鸡的数量增加,我还要在鸡的活动范围内,增加鹅的数量,保护鸡的安全。”李凯乐滋滋地说。

  为了尽快把养殖场滚动发展起来,今年9月,李凯又购进2200枚柴鸡种蛋自己孵化。

  李凯为自己描绘了宏伟蓝图:要把林下养柴鸡赚来的钱再投入,滚动发展。首先要设计出自己的产品商标,创出牌子,申请绿色食品无公害认证书;其次要进行绿色天然食品深加工;最后建起“农家乐”一条龙服务体系,在创业致富路上坚定不移地朝前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