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稻田养蟹致富的圆梦人

鏃堕棿:2010-12-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适水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引黄灌区各市、县(区)作为自治区规划的“稻蟹 生态种养区”,要依托水稻种植资源优势,科学推广稻蟹生态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加快打造“黄河金岸”生态渔业产业带、观赏观光休闲渔业产业 带,提升宁夏适水产业的影响力。

  早在2009年,青铜峡市就开始推广稻蟹养殖技术。经过一年的试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近年,青铜峡市委、政府提出了在黄河金岸发展稻田养蟹3000亩的目标。

  王学华作为分管水产工作的青铜峡市农牧局副局长,从年初开始,就带领水产中心工作人员对全市的稻田进行摸底、筛选,实地了解水情和土壤肥力及保 水状况。提出通过基地与养殖大户、协会、公司、支部结合的模式发展稻田养蟹,并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在全市落实了稻田养蟹3000亩以上方点2个,500 亩以上方点4个,稻田养蟹达8066亩。

  为了让群众接受通过螃蟹发展有机稻的理念,王学华不知厌烦地向农民解释稻田养蟹的生态意义:“蟹的活动可以帮助翻动土壤,稻田里的水草、害虫等浮游生物都被蟹吃光了;给蟹投放的动物性饵料,氮磷含量高,有利于水稻吸收;螃蟹排出的粪便可以作为肥料……”

  今年,养蟹的稻田每亩产出有机稻650公斤至700公斤,每公斤售价比普通大米贵2元钱。稻田养蟹亩均效益达2400元,比普通稻亩均多增收1650元。国庆期间,10万余斤螃蟹销售一空,养殖螃蟹的农民仅此一项人均增收600余元。青铜峡市稻田里的螃蟹“火了”。

  为了打造黄河金岸休闲观光渔业产业带,王学华充分利用滨河大道两侧的景观湖,在滨河大道6号、7号湖开展试验示范,将河蟹与四大家鱼(指人工饲养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在大水面围栏混养,还养殖了泥鳅黄鳝锦鲤、彩鲫、黄河鲶五个名特优新品种。

  同时,引进芡实、莲花等观赏性水生植物新品种在湖边种植,芦苇、菹草、伊乐藻等在水产区种植,培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在池埂空地栽植经济林和观赏植物,为黄河金岸的建设探索出一条生态、高效的滨河大道景观水域养殖新模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