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残疾人用音乐养羊发羊财

鏃堕棿:2010-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农村贫穷的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在博白县江宁镇,27岁的残疾人刘入源克服重重困难,自食其力办起了江宁种羊场,闯出一条创业致富之路后,还带领当地一些残疾朋友们共同创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人生灰暗中寻找一丝亮光

  1983年,刘入源出生在江宁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就活泼可爱、积极上进的他却在16岁时的一场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右手手掌,刘入源年少时期的一切美好梦想被无情地粉碎,生活也发生了大变化,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时时困扰着他。

  “犹如一个重拳狠狠地把我打倒在地上,真的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了。”刘入源回首心酸,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那段日子我思考得特别多,想得特别深特别远。于是我决定练习用左手学习和生活。2000年,我到玉林市卫生学校学习,想以一技之长改变自己的人生。”

  3年的学习生活转眼结束,刘入源毕业后四处求职,然而现实并不如人所愿,“残疾人”的身份似乎是“残废”的标签,别人异样的眼神,还是让他觉得自己与正常人有着距离,四处碰壁的他陷入了人生的低谷,消极的情绪充斥了整个生活空间。

  “那时候我是被现实彻底地击垮了,天天窝在家里,闭门不出,与电视为伴,以此消磨时间。”刘入源说:“慢慢地我明白了,不管是哭还是笑,日子都是一天天地度过。生命的过程完全可以由你自己来选择和把握。人一辈子生活得怎么样,一半在于天,一半在于自己。”

  开天辟地为实现理想去闯

  倔强的刘入源并没有因为厄运而屈服,反而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经过多次起起伏伏之后,昔日的梦想又重新燃起了他创业的激情。“玉林地区秸 秆资源丰富,玉米秸秆、水稻秸秆、花生藤、香蕉叶等饲草资源十分丰富,何不向养殖业进军呢?”2009年,在亲友的帮助下,刘入源到广西畜牧研究所学习山 羊养殖技术。忙碌而充实的学习培训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同年10月,刘入源筹集了几万元,建起了江宁种羊场,购进31头种羊。

  初次养羊,刘入源并没有丰富的养殖经验。一个月后,31头优良种羊全部因故死亡,几万元资金打了水漂。望着空荡荡的羊圈,刘入源流下了心酸的眼 泪。为了摸清羊群死亡原因,刘入源深入调查研究,多次辗转南宁请教专家。在广西畜牧研究所专家领导的帮助下,刘入源再次想方设法,筹集了几万元资金,又购 进了30多头纯种隆林黑山羊。

  为把种羊场搞好,刘入源起早摸黑,时刻关注种羊的状况,记录各种数据,分析研究。经过一年来不懈的努力,他付诸辛勤汗水的种羊场取得了不错的成 绩。今年夏天,他向农村信用社贷款20万元,再次引进优质种羊,进行二元杂交、三元杂交品种改良项目的研究。杂交培养出来的山羊,个体大,抗病力强,性情 温驯,容易养殖。所有数据已经得到了自治区专家的认可。

  音乐养羊奏出致富“哆来咪”

  由于羊肉的营养特点和人们的消费理念,市场上羊肉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刘入源的种羊场有了广西畜牧研究所种羊场为技术后盾,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总占 地面积600多亩,生态草场400亩,人工草场150亩的规模养殖场。刘入源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发展思路,率先在博白县城与江宁镇之间接通光纤 网络,开展信息养殖,以研究开发山羊品种改良、繁殖及肉羊供销一体化生产为发展方向,创新技术,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

  刘入源的养羊技术在周围养殖户中已引起了广泛响应,大家都纷纷向他“求招”,以求在养羊上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这时,刘入源便带着乡亲们走进他的种羊场——几间吊脚楼式的羊舍里回荡着舒缓的音乐,羊粪尿通过木材制成的漏缝地板直接进入粪沟排走,以保持羊舍清洁干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