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浑身是宝的梅花鹿带来致富路

鏃堕棿:2010-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70多头梅花鹿按年龄和性别等分为不同种群圈养。 

最近,相城区望亭镇宅基村开了一家梅花鹿养殖场。场主透露,幼鹿很容易得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一旦得病几乎没救;幼鹿出生后顺利长大的概率不到七成——

每天旭日东升、夕阳西沉时,相城区望亭镇宅基村边的一片林地中总会传出阵阵悠远明亮的鹿鸣声。饲养着170多头梅花鹿的长生特种畜牧养殖场最近在这 里建立,是市区规模较大的养鹿场之一。人们对养鸡、鸭、猪等常规家禽家畜都很熟悉,但怎样养梅花鹿却少有人知。日前,记者走进这个养殖场进行探访。

幼崽特“娇贵”,每头鹿一天伙食八块钱

在养殖场负责人卢永发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特种畜牧养殖场。整片场地占地约七八亩,170多头梅花鹿按年龄和性别等分为不同种群圈养。

卢永发告诉记者,这里养的梅花鹿全部来自长春著名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双阳县,具有气候适应能力强、产茸量大、产茸周期长等特点。从东北到江南,千里迢迢,平均每头鹿的运费就要数百元。

梅花鹿在东北过着散养的半野生生活,长途运输后放出,一旦四散奔逃就很难抓捕。为了把它们顺利赶进新家,养殖场专门用铁栅栏隔了一条路,通向各个笼舍。

与常见家禽家畜相比,成年梅花鹿几乎不生病,而幼崽却特别“娇贵”。在没有疾病和外来伤害威胁的情况下,母鹿怀孕后顺利分娩的概率只有七成,而幼鹿 出生后顺利长大的概率也不到七成。幼鹿像人类婴儿一样,很容易得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一旦得病几乎就没救。前阶段,养殖场新引进12头七八个月大的幼 鹿,到目前为止已经死了7头。卢永发说,每头幼鹿死亡都像在剜他的肉,“说到底,梅花鹿还具有不小的野性,我们在驯化、饲养它们时,还会碰上不少未解之 谜”。

鹿以草为食。春夏季节,养殖场工作人员每天开汽车到太湖边的荒地,割上几百公斤青草作为鹿的饲料。到了现在的天气,青草早已消失,养殖场只能向周围 农户收购干草。由于干草营养价值比不上青草,收购回来后还得拌上玉米粉或黄豆粉等精饲料才能喂鹿。卢永发仔细算算,干草收购价、汽车运输费、各种精饲料价 格等等,每头鹿一天的伙食标准在八块钱左右,“快赶上人的待遇了”。

大公鹿凶猛异常,割鹿茸要用麻醉针

在弱肉强食的野生动物世界里,梅花鹿处在食物链的末端。胆小、怯懦是这种动物给人们的普遍印象,“凶猛”似乎与它们无关。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在特种畜牧养殖场里,还没性成熟的三岁小公鹿、怀孕的母鹿各自成群生活在不同的笼舍里,过着集体生活,唯有编号为1号和2号的两头大公鹿享受着“单 间”的特别待遇。记者走近关着2号公鹿的铁笼,本来低头吃草的2号立即警觉地高高抬起头,两个眼睛瞪得滚圆,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它跟记者对视了一会儿,又 迅速低下头。它的角已被截断,就用头把铁笼撞得哗啦哗啦直响。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1号和2号公鹿都已经6岁了,相当于人类30多岁,正处壮年。公鹿每年秋冬季进入发情期,变得凶猛好斗。为争夺母鹿,公鹿之间会 进行殊死格斗。养殖场的公鹿由于分开饲养,不会产生争斗,但把它们与母鹿或其他小公鹿饲养在一起的话,好斗的大公鹿会严重伤害其他鹿。2号公鹿就曾撞死过 一头怀孕的母鹿,给养殖场带来不小的损失,因此把它单独“关禁闭”。有一名刚来的年轻饲养员不相信梅花鹿有这么凶猛,故意走进2号笼子。 2号立 即低头撞过来,年轻饲养员早有准备,但手臂还是被撞伤了,吓得再也不敢靠近2号。“自然界中,老虎、狼等猛兽捕食的是年老体弱的鹿,它们也不敢正面面对身 强体壮的大公鹿。 ”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