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曹正明:“野生”养殖牛

鏃堕棿:2010-12-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浙江长兴的槐坎乡,当地农民都在春天把牛赶上山,直到冬天才把各自的牛找回来,其间,黄牛自由迁徙,自然繁殖,这也常给到山上寻找黄牛的养殖户带来惊喜——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的牛群里,又增加了几头小牛犊。

  2007年3月,记者在浙江省长兴县槐坎乡的山林里发现了很多的牛,这些牛不但没有人看管,而且还可以随意走动,打听之后才知道,这是当地的一种养牛习惯。

  曹正明:“平常我们就放在山上。”

  记者:“什么时候拿下来?

  曹正明:“不下雪我们不赶下来。”

  记者:“放到山上多长时间?”

  曹正明:“放到山上,一年基本上有十个月在山上。”

  他叫曹正明,是槐坎乡仰峰村的村民,这些是他饲养的黄牛,把牛放在山上长达十个月的时间,几乎就不管了,有空的时候才上山看看,等到了冬季再把牛找回来。

  长兴县的槐坎乡地处浙江西北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仰峰村就在这重重山林中间,因为山高路远,所以只有等过年的时候才会赶牛到集市卖,村民卖牛十分费劲。大家全只着年底卖牛过个好年,而平时则把牛放在山上,一放就是几个月。

  曹正明:“我养了20多年了。”

  记者:“一直都是这样养?”

  曹正明:“对,一直都是这样散养。”

  周学文:“基本上像春天的时候,放上去,我们一般是不去管它,也不去看它,偶尔过个五六天,或者六七天到山上去问一下。”

  记者:“一两个月也不用管它?”

  周美伦:“管是四 五天,一个礼拜去望一下。”

  仰峰村共有30多户农户的400多头黄牛在山上放养,在加上附近其他村子的养牛户,在山上一共有100多户的一千多头牛放养在山里,春天赶到山上,等到冬天没有草的时候再赶回来,牛进了山自己觅食,自然繁殖,完全是野生状态,村民几乎不用照看。

  曹正明养的三十多头牛,都用的是这种放养的方式,可是在大山里放养的牛,一待就是十个月,而且不管谁家的牛,上山以后都混在一起,他们如何辨别哪些是自己家的牛?

  曹正明:“主要是我们有空的时候到山上去找牛好找,有这个铃铛呢,几公里路,我们都能够听到,听的到之后,我们的牛就在那边,好去找。”

  周学文:“牛那个脖子,下面戴一个铃铛,是我们自己做的,跑到一个山上,要是在山的反面,脖子上的铃铛,声音响了,我们听得到的,就是这样听牛的。”

  每一户养牛户,都会给牛脖子套上自己做的铃铛,这些特制的铃铛五花八门,根据铃铛发出的不同声音,来辨认牛大概的位置,再根据脚印找到山林里的牛,村民许吉山家的铃铛就是用竹子做成的。

  许吉山:“这个,就按这个找,听声音就找的到。”

  记者:“找这铃铛的声音?”

  许吉山:“找这铃铛声音。”

  这些黄牛上山后,吃住都在山林间,山上的毛竹很多,牛在山上吃野草,不仅不会破坏森林植被,少了野草挣养分,毛竹反而长的更好,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这么养牛.

  但是到了2002年,这样养出的牛,突然受到市场追捧,价钱一天比一天高,一斤牛肉可以卖到二十五元左右,比市场上普通的牛肉价格高很多。现在只要是销售的季节,各地的客商都会慕名而来。

  记者:“销到哪里?”

  施定海:“销到杭州、长兴、湖州,去年我们已经销到上海了。”

  记者:“价钱是多少?”

  施定海:“价钱,现在我们销出去的,基本上是23-25一斤。”

  周美伦:“我们这里的牛,不是外面的牛,是当地的牛。你得到这儿订。”

  每年只有在12月份赶牛下山的时候才会卖牛,在这之前只有提前预订才能买的到,在12月份买牛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韩亚飞是村上的养牛大户,一共散养了50多头黄牛,他一方面觉得价钱买的不错,可是由于数量实在是太有限了,如果能扩大规模,效益一定会更好,于是他到山东,想看看别人是怎么养牛的。

  韩亚飞:“我到当地问那里的养殖户,我都去咨询了一下,那里他们圈养呢,长得确实比我们这里长得快,饲养周期也短。”

  由于仰峰村的牛是放养在山上,所以牛一般要养到三年以上才可以出售,韩亚飞想把牛圈养,发展规模养殖,可是来买牛的客商告诉他,如果失去了纯天然放养的这一特点,这里的牛就不值钱了。

  施定海:“要规模养殖,这个肉价肯定没有这个价钱了,因为是吃饲料的,生长起来快,生长速度快,肉质肯定没有这个好。”

  韩亚飞:“圈养肉的质量,没有我们当地养出来的好,所以我打消这个念头。”

  韩亚飞虽然打消了圈养育肥的念头,可是到山东去还是有收获的,传统的养殖方式让仰峰村的黄牛都是自己一代一代的繁殖,这样不仅每年繁育的牛数量 有限,并且品种老化,韩亚飞在山东看到的除了他们育肥的养殖方式外,一些新的优良品种让他心动不已,是不是可以引进一些?但是更换品种又担心不能适应这里 放养,虽然有顾忌,但是韩亚飞还是决定试一试。

  韩亚飞:“看到外面的牛,他们几个月长这么大,这个品种什么的,他们也讲我们当地的品种,没有外面引进的好。”

  韩亚飞进了十几头牛,让其他人很不理解,外地的客商指名就要仰峰村的牛,而这里的牛二十几年都没有变过了,价钱依然很好。既然这样,何必那么费事要从外面引进,况且外地的牛能不能适应这样放养的方式谁也不知道。

  曹正明:“这个牛一直是我们当地的品种,放在山上的,从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就是这个放山黄牛。”

  周美伦:“这个是本地牛,我们这个牛在山上更牢固。”

  虽然大家都这么说,可韩亚飞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他把卖回来的小牛,放养在山上,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赶回来,让小牛有个适应的过程,后来小牛犊渐渐适应了山里的环境,跟当地的黄牛一起放养在山上。一年后,韩亚飞发现了可喜的变化,买来新品种的牛果然长得快。

  韩亚飞:“买来的,比当地的确实长得快,我们当地的一般要三年,像我们这里大概有20个月就可以卖的,两年不到我就可以出售了已经。”

  施定海:“改变就是一个品种改良,一个规模再扩大一点,我们现在的牛不愁销,你家里有多少货,我们到过年的时候全部订光,像去年这个村上我买十斤吃,买不到。”

  看到韩亚飞买回来的新品种,两年就可以买了,而且确实放养的体格大一些,让村民打消了对外地品种的顾虑,到2006年,曹正明也引进了一些新品种,

  曹正明:“最好是搞两个种牛,大一点的公牛进来配配种,这个牛可以长大一点。”

  记者采访的时候,曹正明正好到山里看牛,没想到却给他了一个惊喜,原来他前几天赶进山的牛添了五头小牛!

  曹正明:“有的时候,添五个十个,刚才在山上赶下来,添了5个小牛。”

  这些小牛正是曹正明引进的新品种牛,没有想到刚进山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开始繁育下一代了,现在不仅仅是在槐坎乡,附近乡镇的很多村民也认识到散养黄牛的好效益,纷纷开始用这样的方式养殖黄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