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从湖里养鱼到山上养鱼

鏃堕棿:2011-01-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些日子,淳安县枫树岭镇高山上的白马渔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内,是一派繁忙的场景,“接近年底了,前来订购石斑鱼的人很多,忙得不可开交。”余家富高兴地说,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往城里发几百公斤鲜鱼。

  余家富从17岁开始养鱼,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养鱼经验。去年,淳安县为保护千岛湖水质,开始实施“五大整治”,要求至2011年年底前,千岛湖水域除保留老口鱼种网箱(300亩)和渔业科研网箱(200亩)外,其余养殖网箱全部限期退出。这下,可给余家富出了大难题。

  难道要就此放弃从事多年的养鱼事业吗?他怎么也舍不得。

  “水是千岛湖最大的品牌,网箱养鱼破坏水环境,政府要求网箱退出上岸,我一百个支持,但有没有既减少污染,又能养鱼的新法子呢?”余家富苦思冥想了半天,突然想起了一次走亲戚过程中,在枫树岭镇白马村一座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上发现的“宝地”:一条从乳洞山里流出来的溪涧,不仅水流清晰,而且水流量也很充足,应该非常适合养石斑鱼。

  俗语说“水至清则无鱼”,可石斑鱼却是清水鱼,水越清越好。于是,就在2010年初,他投资200多万元,在高山上建成14个大水池和13个小水池,开始尝试养殖石斑鱼、鲫鱼、鳊鱼等,并一举获得成功。

  “养鱼的人都知道,鱼最怕什么?就是生病。鱼只要一生病,就会立即传染,损失惨重。在湖里养鱼的时候,就经常会有鱼生病,现在从乳洞山里出来的水,常年恒温在17℃到18℃之间,鱼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不容易生病。另一方面,因为鱼食都是投在池子里,不存在透过渔网漏掉的现象,污染也减轻了许多。”

  据了解,石斑鱼因为人工饲养难问题,属于稀缺资源,市场行情一直看好,特别是千岛湖产的鲜活石斑鱼,在市场上甚至可以达到每公斤160元,石斑鱼干也可以卖到一公斤200多元,远远超过其他鱼种。

  目前,余家富原先的3000亩湖面养殖网箱已经全部退出,并专心致志开始了他的高山养鱼,“现在才刚刚开始,等形成规模之后,基地的经济效益应该会比原先的网箱养鱼还要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