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生态养殖,富百姓护家园

鏃堕棿:2011-01-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自述人:吴贤进,现年44岁,当涂县贤进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说这5年我最得意的事,就是靠养“生态”发了财,还富了一方蟹农。

  回想10年前,我承包了县里一条叫“牧牛湖”的河养螃蟹,约有1500多亩水面。我之所以没有出现亏本,就因为我没有采用“掠夺式养殖”方法,而是在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运用了“休克性疗法”养蟹。 5年前,我的“生态养殖法”已逐步走向成熟,我通过“种草、移螺、稀放、配养、调水”等水环境的生物修复,改传统养殖为生态养殖。换句话说,就是首先花钱养生态,再用生态养螃蟹,实现可持续循环利用的大发展。算一笔账:5年来,我每年花200多万元养“生态”,共花去1200万元左右;但我每年净增利润300多万元,共获纯利2000多万元。

  我的生态养殖法,最早还是被《安徽日报》报道的,经多家报刊转载引起轰动,前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看到我“修复”的水体,清澈见底,水草茂盛;我养的蟹,个大体肥、味道鲜美,不仅在市场上十分畅销,而且价钱也卖得很高。我本人被评为“安徽省百佳致富带头人”,我的水产生态养殖技术获得了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我的养殖场被确定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2008年,我养殖的河蟹还获得香港“优质卫生”许可,并拥有自营出口权。目前,我的生态养殖已有4个关联产业,初步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的生物链,产生了循环效益。我的生态养殖,带动了农户1000多户,订单水面5万多亩。我与港商投资,并由我控股的国内一流的水产品加工速冻生产线,一期已经投产,今年已生产蟹粉、蟹黄饺和蟹黄包系列速冻食品30吨,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

  市县领导对我的“生态养殖法”也高度重视和扶持,并在全县推广。 2009年,当涂县被授予“中国生态养蟹第一县”的称号。

  未来5年,我将依靠生态养殖带动农户出口量扩大20倍,内外销年均1000吨,占全县河蟹总产量的20%,河蟹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我们还将把河蟹加工产生的副产品甲壳,加工成饲料和生物肥,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这样既富裕了一方,又保护了家园,实现“生态”与发展的双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