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用电脑手机“养猪”

鏃堕棿:2011-01-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日下午,顺庆区大林乡大林寺村生猪养殖大户段伟走进园区办公室,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墙上挂着的视频监控系统自动启动。屏幕分成10多个格,每个格里都是猪舍内的实时影像,生猪在圈内饮水、进食、睡觉等一切活动历历在目,尽在饲养户的掌控之中。

  “以前想都没有想过养猪这么轻松,一个人一年可以饲养1000头。”段伟说,以前养猪都是单家独户的散养,一家人最多年出栏生猪10来头,还起 早摸黑忙得人团团转。段伟介绍,2008年底,他和妻子从外地务工回来过春节,看到村里10多户农民进入园区发展生猪产业、年获利10多万元后,就动了 心。春节一过,夫妻俩就把多年打工的积蓄投入到园区,建起了两栋圈舍,共1000平方米。“两栋圈舍共安装了8个摄像头,我们都是通过这些影像观察生猪生 活情况。”

  笔者在视频监控室内看到,与人们传统印象中养猪的场景不同,现代化的猪舍里,每头种猪或成年猪都有自己的“单间”。每只猪“家”的宽度比它的身 体宽出40至50厘米,富裕出的空间可供小猪们来回跑。视频系统又与互联网、农户手机相链接,只要轻点鼠标,农民就可轻松实现园区管理、生猪饲养、市场销 售等。

  据介绍,猪舍里有种猪养殖舍、母猪产房、幼猪保育舍、仔猪养殖间等,都实行封闭式工厂化饲养,严格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染。猪舍内,夏天有排风设施,冬天有取暖设备,可谓是冬暖夏凉,小猪的生活条件很不错。而且,整个猪舍都进行电脑监控,实行现代化管理。

  跟段伟一样,大林乡大林寺村许多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身上已看不到泥巴裹满裤腿的样子,很多都成了园区的产业工人。西装领带,玩手机,电脑上网,实时监控园区饲养的生猪和蛋鸡。来源:南充日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