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张文才的鸭鱼养殖模式催生“百万元村”

鏃堕棿:2011-01-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宜宾新闻网1月2日讯:曾经的翠屏区凉姜乡新光村只靠种传统农业作物来解决基本温饱问题,交通十分不便,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民群众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如今,靠鸭鱼养殖把该村催生成了“百万元村”,村民们说,这多亏了村上有个发展思路清晰的致富带头人张文才。

  “我们村水源充足,泥南河、黄沙河流经新光,适宜发展水产养殖。”日前,记者到新光村采访时,该村支部书记张文才告诉记者。自1991年担任新 光村支部书记以来,张文才不断探索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近年来,他带领两委成员结合新光村实际,确定“山上果粮油、山下水鸭鱼”的工作目标,制定“山 顶戴帽子、山腰种果子、山下养鸭子、水中摆尾子、集中建房子”的具体策略,选准发展路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为带动村民发展水产养殖,他承包了本社山坪塘5亩,示范搞鸭、鱼养殖,一年下来,收益可观。见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张文才又动员外出经商、 务工人员回家发展水产规模养殖,并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在张文才的带领下,新光社区的水产养殖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新光社区调 整产业结构规模1200余亩,共有养殖户70余户,其中大户50户,小户20余户,全年产鱼1000-1200吨,产值1000-1200万元,纯产值 300-40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本村的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3500多元提高到2009年的5500多元。

新光村肉鸭

  在张文才的引领下,新光村的党员养殖大户自主开发了池塘网箱养殖技术,引进建鲤F7、巨鲫等良种,提高了养殖效益。预计全村今年鸭出栏40万只,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出产鱼类560吨,产值可达450余万元。

  新光村于2008年实施了市级扶贫新村项目和区级新农村示范建设,并先后荣获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区级卫生村区级信用村、区级农村人才开发示范村、区级春风工程示创先争优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准备组织群众利用山坡地块大做文章,成片发展枇杷、梨子等水果,力争用三年时间,全村发展水果1200余亩。”张文才展望着,预计到2012年水果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村民张洪强外出务工回家后,投资40万元,承包了100余亩田地,搞水鸭鱼混养,如今,年收入已达50余万元。“在张支书的引导下,我准备修建农家乐,发展多种经营,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张洪强乐呵呵地向记者说起他的打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