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鹌鹑一年净赚20万

鏃堕棿:2011-01-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月6日一大早,笔者来到沙坪镇竹鸡村鹌鹑养殖户李华平家采访时,他正准备去自己的养殖场,看看今天收获如何。“这些鹌鹑只养了35天,现在就开始产蛋获利了,这种周转速度是任何家禽都望尘莫及的。”李华平说,在他的养殖基地,小小的鹌鹑如今也变成了“致富鸟”。

  26岁的李华平毕业后一直在重庆教书,09年6月的一个偶然机会,他得知养鹌鹑投资风险小,回收比较快,一个月左右就能见到效益。当年,他毅然辞去教师的工作,回乡搞起了鹌鹑养殖。

  为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李华平回乡后,从成都以每只小鹌鹑1.1元的价格,试着买了2000只幼苗。

  温度的控制、湿度的掌握、疫病的防治……好学的李华平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很快上了手。李华平说:“半年下来,我养殖鹌鹑的收入比以前当老师的收入还要高些。”

  通过前期的试养,李华平下定了养鹌鹑致富的决心。去年9月,他又引进6000只小鹌鹑,在竹鸡村建起了鹌鹑养殖基地。如今,在他的精心管理下,6000只鹌鹑慢慢开始产蛋了。

  “鹌鹑蛋的营养价值很高,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鹌鹑蛋的市场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潜在的市场使李华平信心满满。去11月,他再次引进了7000只小鹌鹑。

  在李华平的带领下,笔者来到新建起的鹌鹑“育雏室”,打开“育雏室”的大门,一股热气便扑面而来。李华平介绍,“育雏室”的温度要控制在27度左右,以提高鹌鹑幼苗的生长速度,到了产蛋期,一般将温度控制在24度左右,便可顺利产蛋。

  在“育雏室”笔者看到,李华平为每个笼子都安上了200瓦的大灯泡,让这些小鹌鹑在适宜的环境里成长。

  李华平把养鸡和养鹌鹑向笔者做了个对比。“一般一只鸡在产蛋期,每天消耗饲料120克,蛋重约55克,而每天同样多的饲养,可饲养鹌鹑6只左右,6只鹌鹑每天可产蛋6个,约70克重。”李华平说,“不仅从饲料的单位面积鹌鹑优于鸡,从禽蛋市场的销售价格上看,鹌鹑蛋的价格几乎是鸡蛋价格的两倍。在产蛋家禽中,鹌鹑首屈一指,年平均产蛋率可达85%以上,被称为小型 ‘产蛋机器’。同时,鹌鹑蛋也比鸡蛋更耐贮藏,由于鹌鹑蛋内壳膜比鸡蛋坚韧,在炎热的夏季鹌鹑蛋也可贮藏50天不坏。”

  李华平还为笔者算了一笔账:在笼养条件下,一只鹌鹑幼苗加上运输费需1.1元,每只鹌鹑到淘汰期为止,饲养成本约在4元左右,也就是说每只鹌鹑一生共需花费5.1元。其产出按每天一枚蛋计算,产蛋期一般为10个月,共有300个蛋,可卖出约45元钱。算下来,一只鹌鹑一生可获纯利润40元左右。

  “我现在饲养的1.3万只鹌鹑,都达到产蛋期后,预计每天可产蛋260斤,一个月纯利润可达2万元左右。”李华平说。

  发展更多的养殖户是李华平下一步的打算。他告诉笔者,他正在积极筹划专业合作社的建立,目前已有4个当地村民和特达成了意向。

  “以后大家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搞外销,才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李华平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