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观赏鱼走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1-0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亩水塘可放养5000~10000尾观赏鱼,每亩鱼苗投入1500元左右,一般3个月后就可出售,饲料需要一吨左右,费用六七千元。如果一年养一 批,按照每公斤30元的批发价计算,亩产5000公斤,产值可达1.5万元左右,除去饲料和其他各种费用,亩产利润6000元左右,养观赏鱼的经济效益要 比四大家鱼好。”浦江张林水产养殖场负责人张林说,去年他养了20亩观赏鱼,两批赚了20多万元。

从养家鱼到养观赏鱼

1987年,张林高中毕业被招工到浦江渔种场工作。2001年,他回到浦南街道八村开始养家鱼。由于集约化精养需大量投饵、频繁用药,使水域 生态环境恶化,致使常规家鱼养殖风险加大;而且鱼种、饲料等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加上大众化水产品市场价格长期处于低位,造成大众商品鱼养殖效益低 下。

为改变这种养殖窘境,2004年,张林多方考察,认定观赏鱼是一个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养殖品种。几年下来,他的观赏鱼养殖 基地也越来越大,多的时候拥有日本锦鲤、红花鲫鱼等七大品种数十万尾。

最贵锦鲤一尾超万元

凭借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和科技知识,张林已摸索出一套观赏鱼养殖方法。他现在一般一年养两批,每年的5月中旬把刚孵出的小鱼苗放进鱼塘,到6 月中旬,把鱼苗卖给养殖户。鱼塘清理和消毒后,7月初,把鱼苗再放进塘中养,10月把鱼卖掉。为保证鱼的良好消化,这其间都是定时、定量、定位投放饲料, 一般在上午9时和下午三四时投放饲料,饲料一般按鱼重量的3%投放。观赏鱼疫病不多,锦鲤比较好养,主要是保持好水质,闷热天气时要注意增氧。

那为何只养3个月呢?张林说,锦鲤属于温带性鱼类,适宜的温度为5~30℃,生长水温为21~27℃,温度高,食量大,生长才快。锦鲤是一种 对环境适应力非常强的生物,但急剧变化的水温会影响锦鲤的健康。尤其是温差猛烈变化4℃以上时,就很容易出现感冒症状。另外,锦鲤要冬眠,11月至翌年3 月为越冬期,锦鲤不吃东西,也不会生长。

同样品种、同等尺寸的鱼,因为花色、形状不一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一尾不等。“大路货”锦鲤批量按每公斤30元卖,但品质好的精品,养到大时 按尾出售。卖得最贵的锦鲤,一尾一万多元。不过,上万尾中才有可能一尾,一年才出几尾。“卖鱼就像人选美一样,人要看胸围、腰围、臀围等三围,鱼也是一 样,要看胸鳍、尾鳍有多长、多宽,要看整体形状,要看颜色、花纹,这就相当于人的外貌,还要看在水中游动的姿势。”张林说。

观赏鱼市场越来越大

看到张林养观赏鱼赚了钱,当地不少农户也跟着他养,目前已有100多户,养殖面积约50亩。为此,这几年,张林每年都要销售2.5万~4万公 斤观赏鱼,但基本都销在省内。他说,现在养观赏鱼不愁销路。不少别墅都有鱼池,新农村改造把不少村中或村口的池塘清理后养了观赏鱼,还有普通市民家的客厅 也越来越大,放个水族箱已成为平常事。不少市民把养观赏鱼作为一种活的艺术品。

张林认为,玩鱼是人们在闲暇时欣赏的一种文化。从宋朝就有记载出现金鱼,只不过那时是宫廷金鱼,皇家玩。现在,河北、北京、天津、广州养殖观 赏鱼的最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玩鱼的人越来越多,这个消费市场正在迅速扩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