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念活养殖经 走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1-0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过去,田东县农民“养畜为种田,养猪为过年”,如今,养殖=致富、养殖=小康,成为广大农民朋友们的共识,他们掰“牛劲”、念“猪经”、唱“渔歌”、听“鸡声”、发“羊财”,家家户户搞起了养殖,涌现了一大批养殖专业户、养殖专业村,农民的“钱袋子”日渐丰厚,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0 年该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4382元,增长16%。

  养鱼趟出了致富路

  “种稻填肚,养鱼致富。2005年,我把家里的两亩多水田改造成为养鱼塘,水面养鱼,塘边养鸭,收入连年增长。以前种植水稻收入仅5000元,如今,年收入近5万元。近年,我在县城买了两套商品房,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也打上了城市的标签喽。”平马镇子安村村民李清政笑着对笔者说。在田东,像李清政这样的养殖专业户随处可见。该县实施优畜(鱼)养殖精品工程,打造“一村一品”,把水产养殖作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要途径来抓。通过基地示范带动、技术培训促动、协会服务推动和市场需求联动,全县养殖规模和效益明显提高。目前,该县有6个无公害罗非鱼养殖基地,培育了1000多户养鱼专业户,辐射带动了 50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路。仅养鱼一项,农民年人均收入就增加了1000多元。

  全县渔业科技入户示范户——祥周镇九合村黄晓萍水产养殖场有300多亩,共投放鱼种12万尾、自育过冬罗非鱼鱼种40万尾,除供应本县外,产品还销往南宁、百色、田阳等地,年均纯收入达50多万元。九合村在她的辐射带动下,大力发展养鱼业,目前,全村养鱼水面1200多亩,仅养鱼一项人均收入就达5000多元。

  养羊铺就了银窝窝

  随着山羊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多,该县积极引导村民饲养山羊,并推广良种良法,引进波尔种公羊和隆林种公羊对本地山羊进行品种改良,采取种植优良牧草和秸秆科学利用相结合,推广山羊圈养综合饲养技术。相继出台了各种扶持措施,帮助山羊圈养户落实发展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并从良草喂养、技术指导、疾病防治等方面提供服务,使养羊业走上了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