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六旬老翁养鸡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1-0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走过一段盘旋的山路,来到梁平县袁驿镇叶岩村5组。穿过一片片茂密的树林,其间一群群野鸡相互追逐,不时舞动着翅膀向林中深处奔去。曾经荒凉冷清的小山林,如今变成了鸡的王国。

 
  62岁的袁寿禄是叶岩村村民,也是当地尝试林下养鸡的大户。
 
  “林下养鸡不仅能创造经济价值,而且能实现生态循环,通过食用林中的草、虫保证鸡的品质,鸡粪又能为树林增肥,真是一举两得。”看着树林中自由觅食的野鸡,袁寿禄显得十分欣喜,
 
  “养鸡可是我的老本行。”袁寿禄说,当了一辈子农民,在养鸡上自己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去年7月,梁平县袁驿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有经验的农户走规模化养殖。袁寿禄几经权衡,认为养鸡前景广阔,自己又有技术,加上自家山林资源丰富,养鸡上一定能有所作为。
 
  说干就干,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袁寿禄在自家后山投资30万元,建起了占地30余亩的养鸡场。
 
  “养鸡场以野鸡为主,搭配养殖万源旧院鸡和农村土鸡。”袁寿禄告诉记者,品种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什么就养什么。
 
  “科学养鸡是致富的关键。” 袁寿禄告诉记者,为了防止鸡生病,他买回了大量养鸡的书籍潜心学习,随时留意观察鸡的生长,不断摸索总结养鸡技术。
 
  同时,防止其他野生动物对鸡场的袭击,每晚都发动全家轮流巡逻。由于自身养鸡技术扎实,加上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倾力相助。去年年底,首批出栏3000只土鸡给他带来了20万元的收入
 
  “我饲养的鸡,靠树林中草虫为食,每天补充2次谷物,绝不使用饲料等添加剂。” 袁寿禄告诉记者。
 
  由于他饲养的有稀罕的野鸡,再加上地地道道的土鸡,本镇的居民、饭店都上门购买,还吸引了许多省外的客户前来订购,而且土鸡的价格每斤还能多买5元,销路根本就不用愁。
 
  谈及今后的打算,袁寿禄告诉记者,目前不少村民也萌发了林下养鸡的念头,却苦于没有专业技术。
 
  接下来,袁寿禄想通过自己的技术带动乡邻一起养鸡,共同致富。同时,准备把今年的规模再扩大一倍,力争多饲养5000只鸡,实现全年纯收入3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