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鸡状元的发家致富之路

鏃堕棿:2011-02-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听说威远县界牌镇柏杨村六组的余海洲养了2.5万多只鸡,是全县最大的养鸡户。2月10日,笔者来到他占地5亩的养殖场一探究竟。

 
  余海洲边捡着鸡蛋边对笔者说,“我能有这么大的养鸡规模,多亏我打工时结识了那么多的朋友。”
 
  40来岁的余海洲,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2006年,余海洲发现广州那边的鸡蛋需量特别大,他产生了养鸡的想法。可是家里什么基础都没有,从何做起呢?
 
  余海洲告诉笔者,他看好了一片5亩多的地,涉及17户村民,其中有一家人说什么也不同意把地租出来,就是村组干部做工作也不行。后来同自己一起在外打工的黄永生知道后,就叫他的父亲去与这户村民交涉,“结果人对头了,一说就通了。”
 
  有了地还得有钱,余海洲跑了三四趟金融部门都只答应最多贷给3万元,加上自己的几万元也远远不够,余海洲又想起了打工的朋友们。第一个电话打给在广州一皮鞋厂结识的李秀华,对方立马答应借10万元,加上其他打工哥们的三万两万,首期集资50多万元,算是把鸡养起来了。
 
  刚喂了两个月鸡就得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从一天死几只十几只到一天死几十只,到处找医生,买药都没解决问题。“后来我想起一起帮人打过工、家住自贡的周成伟比自己先喂鸡,看看他有没有办法?”余海洲说,虽然周成伟也没有招,但他知道荣县的杨慧英是内行。通过周成伟把杨老师请来才终于遏制了鸡的死亡,那次的1万多元损失让他更加感到了人缘和技术的重要。从此他聘杨慧英为技术顾问,鸡再没出现过什么大的闪失。
 
  鸡是喂起来了,但销售依然遇到难题。余海洲说,只有自己卖蛋时才发现销售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到广州罗冲韦市场去卖蛋,别人根本不相信我,先后投进了120多万元,产出的鸡蛋找不到人买,真是心急如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叫王彬的老板,他既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就一句话:‘没时间。’总之是在推脱。”最后还是通过两个曾经一起打工的朋友去找王老板,才把问题解决。“王老板看到有熟人引荐,才肯坐下来认真谈鸡蛋的购销事宜。一来二去才终于取得了老板的信任。”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余海洲已经成为县上的养鸡状元,他说,现在还有广西的老板来买他的鸡蛋。“有几个老板还亲自来我们这边收鸡蛋,我的鸡场每天产2000多斤鸡蛋,从来不愁卖,现在年总产值达到200多万元。”
 
  编辑点评:
 
  从余海洲创业成功的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在外打工期间积累的人脉关系和资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土地租用、鸡场建设,到养鸡技术、鸡蛋销售等环节,都离不开朋友的帮忙。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在打工或者农业生产销售中,积累的资源越多,你成功的几率就越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