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工创业:珍禽养殖是一条捷径

鏃堕棿:2011-02-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正在改变,要求味美、保健、富有营养,因此大鱼大肉已不再有吸引力,追求山珍野味渐成潮流,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经营野味珍禽的酒家林立,生意红火、食客如流,便是很好的说明。因此针对我国人口众多,无不喜食山珍野味的特点,发展野味珍禽养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被认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珍禽养殖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特点:



  1、利用农村资源,投资可大可小



  有条件的,可以建立养殖基地,进行大规模养殖;条件有限的,可利用目前廉价的玉米、小麦等五谷杂粮,饲养费用低、不需机械设备,任何空房、猪舍都可利用养殖;



  2、珍禽饲养更容易



  珍禽未驯化之前,原来都是生活在野外,由于需要抵抗自然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它们形成了非常强的抗病基因。虽然我们现在将它们驯化家养,但它们的基因并没有改变,它们依然抗病力强、成活率高。所以养起来比家禽更容易照料。



  3、资金回收快、效益高



  珍禽大多以草类为食,饲养中只要少量的精饲料即可。所以饲养成本比家禽更低。但是,珍禽的价格却是家禽的2~3被以上,所以珍禽的饲养效益是非常高的。而且由于珍禽市场的供不应求,又有多少可以卖出多少,资金回收当然要比经营其他产品快得多。



  4、市场需求大,前景广阔



  目前,珍禽产品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的空间非常大。例如在广东各地,几乎每个酒家都可见到珍禽,且销量巨大。据调查,仅汕头一地,最高时每天可销售山鸡2万只、鹧鸪2.5万只。即使是在国际市场,珍禽也同样具有很广阔的市场,曾有数百家外商向我国订货,大部分空手离去。日本客商曾向国内最大的珍禽养殖基地之一的福建招宝生态农庄订购过120万只山鸡,但该公司因为当时国内大量已签订合同需供货,无法满足日本客商要求,使大笔美金流失。



  据《中国特产报》报道:在一些乡村珍禽养殖户收入万元以上者十分常见,甚至出现收入超过10万、100万的专业大户。如闻名全国的珍禽养殖大王--福建招宝生态农庄,便是一个典型事例:农庄由蓝招衍、蓝招宝兄弟于1990年以2000元创业起家,他们根据报刊提供的信息,依靠养殖野鸡、鹧鸪、黑凤鸡、贵妃鸡、绿壳蛋鸡等珍禽野味,经20年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珍禽养殖基地,农庄年产各种珍禽200万只,年产值达几千万元,并在珍禽行业创下了13个全国第一,其创业事迹还被拍成8集电视剧《土楼人家》在中央电视台各套播出。就连中央领导贾庆林都闻名亲临他们的公司视察,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事实证明,养殖珍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极为显著,可说是繁荣农村经济,发展高效、优质农业的一条新路。当然,对这次农民工返乡创业来说,珍禽养殖项目显然也是一个其他项目无可比拟的创业致富的捷径。(招宝生态农庄 卢德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