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透视孔雀养殖业(聚焦三农2009.4.30)

鏃堕棿:2011-02-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有营养学专家提出,离我们人类越远的食品,其营养价值也就越高,所谓“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地上跑的不如天上飞的”,这样的说法是否完全科学,并没有严格的考证,可是现如今,在北京、广州、上海、南昌等一些城市的酒店里,往日里专门供人观赏的一种珍禽,如今也走上了餐桌,而且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进而也形成了一个新的特色养殖产业,这究竟是什么珍禽呢?我们先到餐桌上看一看。

透视<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kongqu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孔雀</a>养殖业
透视孔雀养殖业


这让消费者赞不绝口的菜肴是什么东西做的呢?来到厨房看看,这不是美丽的孔雀吗?怎么就做成孔雀宴了呢?

被宰杀的这只孔雀是蓝孔雀。据了解,孔雀分绿孔雀和蓝孔雀两种。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不能捕杀的;蓝孔雀来自印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被引进到我国,是集食用、观赏、保健为一体的珍稀非国家级保护动物。2003年,国家林业局将蓝孔雀列入特种畜禽养殖产业化经营项目。

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程师曾卫东:“蓝孔雀它是野味,但是是人工养殖的野味。其实比野外的野味更好,比野生的野味更好。为什么呢?人工养殖的是通过了检疫部门检疫,最起码来说,它的病毒是非常少的,是非常安全的食品。”

孔雀,俗称凤凰,是最美丽的观赏鸟,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被称为“百鸟之王”。孔雀以其美丽的羽毛、高贵的气质深受人们的喜爱。一曲孔雀舞更是将孔雀的优雅、美丽与高贵展现无遗。

福建省厦门市农民裴凌军:“不愧是百鸟之王,长得又好看,气质也好。同时它的价值很高。”

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孔雀辟恶,能解百毒,孔雀肉、血有解毒的功效。孔雀全身都是宝,肉可以食用,胆可以治病,羽毛可以制作标本。其中,食用是我国目前蓝孔雀养殖的主要用途。与鸡相比,孔雀产肉多,并且肉质细嫩,为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3.2%,同时含有20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脂肪含量仅为0.8%。

江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钱汝兴:“它的营养价值要高于土鸡,它的价位基本上跟土鸡的价位持平的话,我想消费者肯定要选择蓝孔雀宴,孔雀肉来食用。”但是要将这么美丽的精灵送到寻常百姓的餐桌上,消费者会不会接受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南昌、北京、天津等地的一些市民,绝大多数人认为,如果国家允许蓝孔雀上餐桌,他们会尝试接受这种新食物。

看来,蓝孔雀不仅可以食用,而且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美味。目前,在南昌、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的一些高档酒店都开发出了孔雀宴。那蓝孔雀好不好养?经济效益又怎么样呢?

这两年,江西省宜黄县农民叶小春靠养殖蓝孔雀尝到了甜头。叶小春饲养了40多只蓝孔雀。他告诉记者,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生长周期需要六个月,饲料成本大约需要60多元钱,出栏时体重可以达到5公斤左右。一只孔雀平均每天需要2两饲料,跟养一只鸡每天的饲料成本差不多。而目前蓝孔雀的市场售价每公斤在12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鸡的近10倍。

虽然经济效益好,但是养殖蓝孔雀也不是简单的事。贵州省福泉市农民向文笔于2005年买了三组种孔雀。但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都快四年的时间过去了,靠孔雀发家致富对他来说仍然是个梦。

老向告诉记者,蓝孔雀买回家的第二年,母孔雀就开始产蛋了。但是没等他的兴奋劲过去,烦恼就随之来临:这孔雀蛋孵化成小孔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