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透视孔雀养殖业(聚焦三农2009.4.30)

鏃堕棿:2011-02-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据了解,孵化率低是很多蓝孔雀养殖户面临的技术难题。向文笔是将孔雀蛋混在鸡蛋里,让老母鸡代为孵化。那么孔雀蛋是否可以让老母鸡孵化?这会不会是孵化率低的原因呢?

孔雀天生胆小,一旦遇到外来刺激的声音,它们就会发出急促的尖叫声。老向怀疑:他的养殖场建在公路旁,会不会是公路上的噪音影响了孔雀蛋的品质和孵化呢?

养殖专家告诉记者,孵化率低与蛋的品质,也就是种孔雀是否近亲繁殖、饲料配比、气温和空气湿度等因素有关。目前,大多数养殖户采用的是孵化机孵化孔雀蛋,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增大孵化量,还容易控制温度和湿度,提高孵化率。

解决了孵化问题,剩下的就是日常管理了。自从养上了孔雀,江西省南昌县的农民王爱娥就爱上了这些可爱的精灵。四五月份是孔雀的繁殖季节,每天的早上和傍晚时分,雄孔雀们会激动地把尾屏高高地展开,形成一个五彩斑斓的美丽大扇,左右摇摆,做出优美的舞姿。这时它的眼睛也灿烂闪烁,尾羽抖动沙沙作响,以吸引雌性孔雀的注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孔雀开屏。

然而,看似温顺、高贵的孔雀也有让王爱娥烦恼的时候:雄性孔雀为了争夺配偶,经常会争风吃醋,大打出手。几个回合下来,孔雀累得呼哧直喘,头破血流的现象也经常会出现。怎样防范它们的内斗呢?专家建议,最好按照一夫三妻或五妻的比例,给它们组建固定的家庭,分开生活,互不打扰。但组建家庭时,必须防止蓝孔雀近亲结婚,否则会影响下一代的品质。

蓝孔雀虽说养殖技术并不难,但是在种源选购、饲料配给、疫病防疫等方面都需要精心管理才行。尤其是要选购品质优良的种孔雀,这是影响产蛋量、孵化率以及小孔雀成活率的关键。对于养殖户来说,要想获得经济利润,更重要的是,蓝孔雀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那么,目前蓝孔雀的市场销售状况又怎么样呢?

据了解,2003年非典过后,我国蓝孔雀养殖陷入了低谷。目前全国孔雀养殖场有几十家,遍及除西藏外其它所有省市区,呈分布零散、规模小、产量低等特点,千只以上规模的养殖场还很少。江西中农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蓝孔雀养殖场,有种孔雀一万多只。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以我国现有的养殖规模,蓝孔雀要进入寻常百姓的餐桌上,还有待时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外,价格偏高是影响蓝孔雀消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商品孔雀的价格普遍在每公斤120元以上,不菲的身价使得蓝孔雀只能出现在高档酒店里。

专家告诉记者,特色养殖由于养的人少,利润往往较高,但也往往面临市场开发不足、销售渠道不畅带来的养殖风险。

听说养孔雀能赚钱,2005年春天,北京市顺义区农民吴立胜在附近的养殖场买了10组50只蓝孔雀回家养殖。为了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老吴还特意和养殖场签订了合同。

第二年,母孔雀产蛋了,也孵出了小孔雀,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喂养,小孔雀逐渐长大了,但是吴立胜的心却凉了半截。

上当受骗的老吴一时陷入了困境。为了将孔雀卖出去,他动员亲朋好友四处寻找酒店食用的、制作标本的、旅游观赏的客户上门来收购。

江西省的叶小春告诉记者,他甚至都没有和销售种孔雀的养殖场签订回收合同。由于数量有限,他去年卖了20只商品孔雀,都是酒店上门收购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一些养殖户开起了饭店,采取前店后场的方式,同时开发农家乐旅游来解决孔雀的销售问题。

对于小规模的养殖户来说,自产自销或许可以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能否建立起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将是未来蓝孔雀养殖规模发展的关键。专家建议,养殖农民可以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组织来拓展市场空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