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古县农民:养殖梅花鹿奔小康

鏃堕棿:2011-03-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闻,相如故里——古县南垣乡崔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合增,精心养殖梅花鹿15载,为当地农民探索出了一条稳定的增收渠道。
2月27日,记者一行冒着小雨,慕名来到了张合增家,正在鹿场忙活的老张喜气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又发展了几家搞养殖的,可见,我当初的选择没错,梅花鹿养殖使老百姓发家致富又多了一个盼头。”

 

       崔家岭村位于沟壑地带,多年来这个仅有50户人家的小山村,一直靠着传统的种玉米维持生计,根本谈不上有收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合增,看在眼里、急在 心里。那是1997年的一天,老张在电视上一个致富栏目里看到养梅花鹿的利润可观,便只身去一家专业养殖鹿场考察,并贷款购回了10只小鹿。可是,梅花鹿 养殖并不容易,作为一个庄稼汉,他下决心跟着技术员、兽医不断学习养殖、输液、麻醉等技术。有一次小鹿病了,他竟然抱着小鹿在鹿场里睡了一晚上。

       工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老张的鹿场养殖规模已达到12个圈、210头鹿。老张说:“我们全家以前靠种地根本没多少收入,如今全家人均年收入5万多元。目前,我还承包了村里的80亩地,种苜蓿和玉米,用作梅花鹿的饲料,2009年我又买了辆丰田轿车和一辆大型拖拉机。”

      致富不忘乡亲们。老张先后在村里发展了王银俊、王宝龙两家梅花鹿养殖户,养殖规模达70多头,带动全乡7个村50多户发展养鹿业,并在全县范围内发展养鹿 户70余户,梅花鹿数量达3000多头。老张告诉记者:“当初选这个项目,就是要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村民王银俊兴奋地说:“老张不但教我们养殖技 术,而且为我们的鹿茸、种鹿及小鹿寻找出路。”
谈及鹿的销路时,老张兴致勃勃地算起账来。他说,我们主要靠出售鹿茸、种鹿及小鹿,刚割下的鹿茸每公斤能卖到 1280元,一头鹿能产5公斤,可卖6400元,大小鹿平均下来,每年每头鹿光卖鹿茸能收入4000元,每只鹿能产鹿茸18年,鹿茸主要销往江西一带,产 完18年鹿茸后,就卖鹿肉,每公斤80元;种鹿主要销往内蒙古、北京、河北一带;小鹿每只能卖到450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