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竹鼠创新业

鏃堕棿:2011-03-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初春的一个上午,记者走进白水洋镇黄坦下宅村李建敏创办的竹鼠养殖场。孤零零地建在山上约5000平方米的养殖场显得非常安静,置身“鼠舍”就会听见一阵阵窸窸窣窣磨牙和啃食的声音,可爱的竹鼠害羞地躲在角落里偷偷看着“不速之客”,主人正忙着给“小家伙”们喂食。

  今年32岁的李建敏,原是一位数控机床操作工,2008年从市区一家改制企业下岗后,回到家乡办起养殖场,饲养起了这种叫竹鼠的食用动物。

  几年前的一天,李建敏和几个朋友闲聊,闲谈之间说起野生动物养殖的事,这让他突然有了新想法。当时小李手头有点钱,正好想找个新项目。他想自己 在山区办厂不现实,搞种植又不合适。于是,他就到外地考察,最后在丽水一家公司以580元一对的价格引进了200只种竹鼠,开始养殖竹鼠。在小李看来,这 个项目非常好做,竹鼠吃的是山上生长的小竹、茅根等不值钱的东西。一般只要饲养半年到1.5公斤以上时就可以出栏了,每公斤售价160元,每只的养殖成本 只需四五十元左右,1只就可赚200元左右。可在实际饲养中,因竹鼠不服水土,只饲养了2个月,几乎死光。小李一家人耗时2个月喂养化费不算,5万元血本 也无归,致富的梦想化成了泡影。

  “呆大人才养鼠”有村民嘲笑说。可李建敏没有灰心,依然把养殖竹鼠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不服输的他随后四处打听搜集食用竹鼠养殖技术信息,到 处抄录竹鼠养殖技术资料,与此同时他还忙里偷闲外出拜师学艺。由于在台州很少有人养殖竹鼠,遇到问题他只能上网查询,或者打电话到外地咨询,经过不断地摸 索,他又购入了40对种鼠,终于饲养繁殖成功。目前已出售200多只,获益4万多元,还有存栏300多只。

  李建敏成功地闯出一条养殖竹鼠的创业路,并开始带动乡亲们养殖。在他带动下,已有白水洋、河头、大田的一些农户上门咨询或引种。

  竹鼠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作为特种养殖业正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为了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李建敏正在扩大竹鼠养殖规模,目前 已投资30万元修建了场地和“鼠舍”,一期养殖规模要达到4000只。他还着手在荒山上种植小毛竹等植物,以鼠粪当肥料,形成绿色循环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