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金华:卖鹌鹑粪年收入超70万

鏃堕棿:2011-03-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现在种蔬菜、瓜果、树苗的,都喜欢用鹌鹑粪,不仅肥力足,而且价格便宜,10元钱一蛇皮袋,几百元就有一车了,而买一包复合肥的价钱就是两三百元,到我这里订购鹌鹑粪现在要提前一个月左右,临时来买,养殖场根本没货。”金东区瑞富鹌鹑养殖场负责人金瑞富近日告诉记者。在金华市广明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鹌鹑粪也很畅销,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

七成鹌鹑饲料成排泄物

金东区瑞富鹌鹑养殖场已有20年的鹌鹑养殖历史,从1990年两间房子养殖三四千羽鹌鹑起步,现已达到年养商品蛋鹌鹑40万羽,种鹌鹑10 万羽,是浙江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之一。当鹌鹑的养殖达到一定规模时,粪便的处理和利用便日益显得重要。一个存栏50万羽的养殖场,鹌鹑日消耗饲料约 1.25万公斤,产出的粪便有9000公斤左右,5天清理粪便一次,就有45吨左右。金瑞富说:“每喂100公斤饲料,鹌鹑大概能排便70公斤。”一般情况下,一批鹌鹑养8~10个月后就要被淘汰。

金瑞富说,2007年前,珍珠养殖效益好,鹌鹑粪俏销,随着珍珠养殖效益下滑,就很少有人来买,卖给养鱼场、水果和蔬菜种植户都有季节性,而鹌鹑粪在养殖的那几个月天天产生,且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一时卖不掉就堆积在养殖场里,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鹌鹑粪滞销时加工成饲料

如何让鹌鹑粪处理后无污染,实现综合利用?鹌鹑的饲料成分配比要比鸡饲料和猪饲料好,鹌鹑吃的饲料配方里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而鹌鹑肠子短,不能完全吸收,那么,它排泄出的粪便是否会比鸡和猪的粪便利用价值更高呢?2007年,金瑞富把一袋鹌鹑粪拿到杭州作技术检测,结果检测出鹌鹑粪的蛋白质含量达26%,赖氨酸含量也相当高。

2008年5月,金瑞富投资8万元左右,购进锅炉、蒸炉等设备,开始对鹌鹑粪进行加工。在175℃的高温下,鹌鹑粪被杀菌、蒸干。每50公斤猪饲料可添加20%~30%的蒸干鹌鹑粪,蒸干的成本包括煤、电、水、人员工资等,每公斤约1元,按照当时的猪饲料价格,每50公斤猪饲料添加蒸干鹌鹑粪除去蒸干成本,还可节省饲料成本约20元。当时,金瑞富养了20万羽鹌鹑,为消化这些蒸干的粪便,同时也要看看吃鹌鹑粪对猪生长会不会有影响,他养了五六十头猪,结果这些猪长势良好,剩下的部分蒸干鹌鹑粪卖给了其他养猪户。金瑞富说,蒸干的鹌鹑粪除了可以养猪外,还可以养奶牛,只是这个市场还有待开发。

随着苗木行情走好和珍珠外销行情趋好,2010年,鹌鹑粪又开始畅销,金瑞富也就懒得再去加工蒸干,干脆直接卖鲜鹌鹑粪省事,每公斤售价3 角,一只蛇皮袋装35公斤左右,每袋10元。算一算收入,一只鹌鹑一年拉的粪便就能卖约1.5元,瑞富鹌鹑养殖场去年的鹌鹑粪收入超70万元。金华市广明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去年养了11万羽鹌鹑,鹌鹑粪收入约17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