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发展养鸭合作社 托起群众致富梦

鏃堕棿:2011-03-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要致富,没有产业支撑是不行的,而在贫困的水淹区,往往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滞后的,老百姓很难找到致富的门道。办法总比困难多,广安区浓溪镇畜牧站站长、红色养鸭合作社社长杨清华就是一位为水淹区群众找到致富门道的养殖能手。3月14日,记者走近他,一探究竟。



  “养鸭一定要注意防疫,因为鸭子很小气。只要把防疫搞好了,成活率达到95%以上。”3月14日,记者见到广安区浓溪镇畜牧站站长、红色养鸭合作社社长杨清华时,他正在对养鸭户进行技术培训。



  “杨社长不但给我们提供鸭苗,还提供保姆式技术、销售服务,真是我们致富引路人,如果没有他,我们不会这么快走上致富路,年收入超万元。”合作社社员、养鸭户杨安祝说,合作社在杨清华的带领下,年出栏肉鸭四十万只以上,产值达一千万元以上。



  现年34岁的杨清华2001年从部队转业后回到贫困的家乡广安区浓溪镇,被分配到畜牧站上班。浓溪镇因有一座全民水库是广安市典型的水淹区,群众生产生活极为艰难,收入微薄。有着干事激情的杨清华面对家乡落后的面貌,在困扰和彷徨中苦苦思索出路。



   “因为我出生就在这个水淹区,从小在这儿长大,深知水淹区这里面的艰辛,主要的收入要靠养殖。我当时就感觉到我家乡这个水淹区,养殖条件很差,技术很落 后,想自己又在干畜牧这项工作,又是这个家乡的人,觉得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通过发展养鸭业,为老百姓增收,尽一份力量。”杨清华说。



   养殖技术是拦路虎。他到处学技术,虚心请教,还到四川农业大学深造两年,逐渐掌握了过硬的肉鸭养殖防疫技术。2006年当上畜牧站长的杨清华先在自己老 家牛尾村试养肉鸭,小试牛刀,淘到了第一桶金。2007年,广安区出台了鼓励事业单位干部创业的相关激励政策后,已经成为畜牧站站长杨清华就毫不犹豫地投 身养殖业,决定把养鸭产业做大做强,为库区农民探索出增收致富之路。于是,杨清华拿出所有积蓄投资二十多万元在浓溪镇龙顶村建起了孵化与养殖相结合的养鸭 基地。



  “我们孵化在外面进的种蛋,孵化过后,一方面是自己喂,另一方面是托养给老百姓,我们全程地提供饲料、提供技术,包回收,当时就是我自己先搞。”一年下来,杨清华就收获了创业的成功,他的养鸭场为他赚得利润十多万元。



  “当时政府给了我很多扶持政策,还鼓励我,作为我们事业单位的人员来创业,来带动搞养殖,必须要有一个一点带面的作用,先让我们养起给他们看,再教他们养,如何来增收。很多群众向我请教技术,我都毫无保留地传授。”



   从不熟悉到成为养鸭能手,从退伍军人到事业干部创业带头人,杨清华走过了七年的艰苦历程。然而,杨清华并不满足于现状,2008年他决定组建养鸭专业合 作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他的想法得到了浓溪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决定为合作社的运作提供了10万元的风险金,帮助养鸭户规避市场风险,同时镇政府还为 合作社社员出台优惠政策对社员修建鸭舍提供80%的建设补助资金。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增强了杨清华发展养鸭合作社助农增收的信心。



   2008年5月,浓溪镇红色养鸭合作社正式成立。他采用了两种运作模式。一种模式就是统一供苗,统一供饲料、供酒糟,供技术,供服务,以保底价把老百姓 手中饲养的肉鸭回收回来,然后统一销售。第二种模式就是合作社社员从合作社基地购鸭苗,自行组织销售,基地统一提供防疫技术,统一提供市场信息。



  “当时的合作社还坚持每天向社员公布市场行情。我们主要在网上查找和市场调查得到信息,然后通过手机短信或电话发布。因为我们接触得比较多一点,给老百姓提供现在什么行情,啥子价格,让老百姓掌握到,保证老百姓在卖鸭子的时候不吃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