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竹鼠致富

鏃堕棿:2011-03-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月10日,记者在福建省清流县余朋乡东坑村农民陈任昌的室内养殖场看到一种可爱的小动物,它毛茸茸的、肥嘟嘟的,圆溜溜的小眼睛四处张望,看起来像老鼠,个头却比老鼠大得多,更像是松鼠,一打听才知道这就是央视《致富经》栏目曾播出过的有名的竹鼠

  竹鼠,又称竹馏、芒狸、竹狸、竹根鼠、冬毛老鼠等,属哺乳纲啮齿目竹鼠科,因主要吃竹而得名。多为中小型种类,一般体长在16—23厘米之间。竹鼠皮毛长绒厚,质量颇佳;竹鼠肉质鲜嫩,可食用;脂肪称竹鼠油,可做外敷药。

  “竹鼠比较好饲养,管理较方便,它的习性是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活动,平时爱吃竹子、竹笋、甘蔗等带甜味的东西,本地正好有丰富的竹子资源,家旁 就是一片竹林,成本也不是很高。”陈任昌笑着告诉记者。考虑到竹鼠爱打洞,他特地用瓷砖和铁丝网为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搭起了坚固的窝。

  陈任昌养竹鼠源于两年前看电视《央视网致富经》时候,看到养殖户因养殖竹鼠致富。颇感兴趣的他几经考查,并专门赴竹鼠养殖场学习了两个月的技术 后,于去年10月底开始花了每对800元的价格买了300只竹鼠。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所饲养的竹鼠,已经由买来时的四五斤长到了五六斤,竹鼠也增加至 383只,现在还有一些竹鼠已经产崽做了妈妈。

  据了解,竹鼠肉质鲜嫩、低脂肪,有红烧、清蒸、爆炒、烫火锅等食用方式,竹鼠消费目前在广东、福建、上海等沿海地区比较流行,价格也卖得很高。 “竹鼠主要是用来食用的,也可药用,它的皮毛可用来制作皮草、皮革制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在三明市场上卖到45元一斤,广东的市场可以卖到70元一斤, 我只要一个电话,广东的贩运商就会前来调运。”陈任昌对竹鼠的市场前景信心十足。可他并不急于出售这些竹鼠,他认为只有先扩大养殖规模才是当前要做的事。

  由于在清流县甚至全市饲养竹鼠的人都非常少,陈任昌养殖竹鼠的事还是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来自该县嵩口、温郊、灵地等乡镇的一些农民纷纷前来考 察,与他商量引种或联合经营的事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认为当前只是小规模试养,时机还不成熟。县农业局、林业局的专家看了他饲养的竹鼠后,一致认为 前景广阔,并表示应该扩大规模。现在他正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特种养殖许可证。

  令人惊讶的是,陈任昌有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发现了致富的好项目——饲养竹鼠,他还在当地跑运输,目前有两辆运输车,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陈任昌只有初中文化,是个地道的农民,他养殖的技术大多来自书本,都是通过自学而来。每年他都花二三百元订阅农村百事通等杂志报刊,还买来了电脑,装上了宽带,通过互联网学习了更多的技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