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女大学生毕业后回家当“养鸡娃”

鏃堕棿:2011-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付凤在观察刚孵化出生不久的小鸡


    放弃了都市白领的就业机会,毅然选择到穷乡僻壤的家乡当“养鸡娃”,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毕业后的付凤以其独辟蹊径的奋斗理念,开拓了一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光明大道。

    弃白领甘当“养鸡娃”

    与同年龄的女生相比,今年26岁的付凤显得更加成熟和干练。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付凤所经营的松棵鹏凤养鸡场时,付凤正与丈夫宋大鹏打理着养鸡场内的事情。占地面积达1000多亩的鹏凤养鸡基地环林傍水,给人以宽阔和清新之感。从老旧的土砖砌成的养鸡厂房,到一排排青砖白瓦培育基地,都见证着付凤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

    2007年大学毕业后,付凤放弃了合肥一家制药公司提供的高薪就业机会, 顶着来自家庭的强大压力和社会上的种种非议,说服了自己的未婚夫、大学同学宋大鹏辞职回农村养鸡。“在别人的眼中,放弃都市白领不当,回家当‘养鸡娃’,都说我是不是疯了。”可对于生性执着的付凤来说,认准了方向便会勇往直前,绝不退缩。“刚回来的时候,家人都一致反对,可父母看着我两个月瘦了十几斤,再也坚持不下去了,终于默许了我的选择。”至此,这两个“80后”没有任何养鸡经验的年轻人,承包了200亩荒草丛生、人烟稀少,过去被当地人称为“小鬼洼”的荒地,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生涯。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资金短缺是面临的首要难题,对于刚刚从大学毕业的付凤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父母东拼西凑,哥哥卖掉货车,最后才筹到了几万块钱。“我知道这几万块钱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可对于办厂来说这钱是微不足道的,除去租金和添置一些硬件设施,基本上就没有了。”付凤回想起刚开始的经历感慨道:钱不够体来凑,父母亲亲自带着我们打土地,拆购低价的废弃瓦棚。恰巧当时自己有了身孕,虽做不了室外苦力,但家务基本全包。“一直忙到我预产期的前一天才回到老公家待产,宝宝生下来我看了一眼便交给了婆婆。婆婆怕我伤心,特地安慰我说她会把孩子带好的,我不知道怎么弥补作为一个母亲应该给孩子的爱,可能我并不是一位合格的母亲,但我一定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3月,付凤购买了5000多只鸡苗投入养鸡场,经过精心培育,当年7月份小公鸡便一售而空。“虽然只卖了几万元钱,但毕竟是我创业的第一桶金,这也让我看到了希望。”有了个好的开头,后面的路显得十分平坦。令付凤备感激动的是,2008年12月,岗集镇政府投入6 万元修通砂石路,2009年6月安装了变压器,完成了合肥松棵鹏凤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和“松棵土鸡蛋”的商标注册……而今,鹏凤公司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5000只扩大到5万多只,鸡舍从500平方米扩张到10000多平方米,散放面积从400亩发展到1000多亩,年收入达500万元,每月光产蛋收入就达15万元。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吃水不忘掘井人。“以前村里的人多数都在一瓦厂里上班,大家整天都开心地忙碌着,可瓦厂关门之后,大家都变得无事可做,如何帮助村里人重拾当年的奋斗激情,这也是我办养鸡场的初衷。”当自己的养殖创业之路被证明成功后,付凤相继带动24户父老乡亲共同养鸡致富,并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建立起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