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倾力打造土鸡品牌 共享产业致富大餐

鏃堕棿:2011-03-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杨志敏)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充分利用本地生态资源和植被优势,瞄准生态上项目,立足生态树品牌,围绕生态做 文章,大力发展立体循环生态养殖业,倾力打造“乐道子”林下土鸡品牌,让农民共享产业致富大餐。2010年,全镇出栏土鸡100多万只,实现销售收入 7000多万元,农民人均增收500多元。

“乐道子”林下土鸡

优化环境 助推发展

天仙镇依托丰富的生态竹(果)林资源放养土鸡,投资小,见效快,既有利于种植业、养殖业互动循环发展,更为农民找准了一个迅速增收致富的短、平、快 项目。镇党委、政府将发展林下养鸡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精心组织、巧妙安排,夯实基础,强化保障,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强力 推进林下养鸡业发展。

一是建好产业路。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抓好以道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产业连片,道路成网,让“路通民富”成为现实。2010年,全镇新建村道29公里,石板路100多公里,基本形成“一纵三环”的村级路网。

二是完善养殖设施。新建了家禽孵化育雏中心及8个育雏脱温点,建成鸡舍40000多平方米;新改建山坪塘13口,蓄水池50口,并配套完善了供水、供电设施,配齐了消毒和防疫设备。

三是落实扶持政策。一方面对农户新建鸡舍的给予建舍补助,并在购买鸡苗、防疫消毒、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另一方面,加强同金融单位的联系,积极争取信贷支持,着力解决农户资金短缺的难题。

四是美化环境。坚持在公路、产业路沿线大量植树、栽花、种草,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不断优化养殖业发展环境。2010年全镇造林9000多亩,绿化道路48公里,新增公共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加快推进了农村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使产业快发展,环境更优美。

确立标准 打造品牌

做大林下鸡,增强竞争力,质量和信誉至关重要。天仙镇充分利用绿色生态环境,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打生态牌、旅游牌和服务牌,着力在原生态和“土”字上下功夫,以“六个一”的管理模式,确立标准,打造品牌,大力提升乐道子林下土鸡的质量,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的健康食品。

一是统一引种。主要引进生长快、抵抗力强、肉质好的本地乌骨土鸡做品种。

二是统一技术服务。专合社长期招聘兽医技术人员,长年驻社指导,并按照统一饲养技术标准,走乡串户指导会员生产。同时,专合社组建了一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免费向成员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统一饲料采购。专合社选择信用好、质量高的商家和企业,实行大批量集中统一采购,平价销售给社员,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养殖成本,增加社员收入。

四是统一生产标准。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标准进行生产。在林下土鸡养殖的每个关键环节,专合社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蹲点指导,确保成员和辐射区农户严格实行标准生产。

五是统一育雏和防疫。育雏和防疫统一由育雏中心完成,解决了社员的技术难关,降低了养殖风险。

六是统一销售。合作社积极与公司合作,对成员户的林下土鸡实行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一方面保证质量,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另一方面避免了中间商随意压 价,让成员户得到了更多实惠,保障了社员利益最大化。2010年,专合社成功申请注册了“乐道子”林下土鸡商标和防伪标识,现正申请无公害、绿色生产基地 认证和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力争将“乐道子”林下土鸡打造成消费者喜爱的名牌旅游产品。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