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小小蝗虫带领农民致富

鏃堕棿:2011-03-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蝗虫
新农致富配图
山东东平飞黄腾达养殖基地一角

说起蝗虫,大家印象中都是专门吃庄稼的害虫。八九十年代,人们更是谈蝗色变。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蝗虫也摇身一变,由害虫变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山东东平的一个农民就将小小的蝗虫搬到了各大饭店的餐桌上,靠养蝗虫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之路。

北方的春天今年来得有点晚,三月的天仍然有些寒冷。在山东东平飞黄腾达养殖基地,村民刘先生一边为基地的蝗虫养殖大棚更换塑料薄膜,一边仔细检查虫卵孵化的情况。

今年50多岁的刘先生家住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苍邱三村,初中毕业后一直以种地作为生,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碌供养出了两个大学生。家里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 工作稳定后,都劝他不要种地了安享清福,可是闲不住的刘先生仍然寻思做点什么。2008年的一天,刘先生听到有人说在饭店吃了一个叫“油炸蚂蚱”的菜,味 道还不错,思想活跃的刘先生,开始坐不住了。他先让儿子在互联网上查了下蝗虫的相关信息,了解到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后,并亲自到附近城市的蝗虫养殖基地 “取经”,回家后就投资搭起了四个养殖大棚,开始养起了蝗虫。

在山东东平飞黄腾达养殖基地,刘先生介绍到:过去人们对蝗虫的认识大多定义为害虫,其实,蝗虫是一种纯天然的昆虫,蛋白质含量高达74.8%,脂肪 含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各占5.2%和4.77%,并含有18种氨基酸及多种活性物质,如三磷酸苦、辅酶,昆虫激素等。蝗虫肉质中的各种微量元素比例也相当 高,维生素A、B、C及磷、钙、铁、锌、锰等成份其氨基酸含量相当丰富,比鱼类高出1.8-2.8个百分点,是人类理想的高营养保健品。蝗虫不但是美味佳 肴,而且还是治病的良药,治疗破伤风、惊风发热、百日咳、咳喘,、也可用于支气管炎,哮喘等、还有降压,减肥,降低胆固醇,滋补强壮,健脾运食功能,久食 可防止心脂血管疾病的发生,可谓“一吃”多得。

他们养殖基地目前主要培育优质的蝗虫品种,走区域加盟路线,目前在周边村庄已经发展了10多家连锁加盟户。据一些加盟户反映,现在这个时候成虫早就 在年前被当地的饭店预定走了,有时候还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基地规模、发展加盟商,刘先生还请儿子为基地专门做了一个网站作为品牌宣传的窗口:祥 瑞养殖网(www.liuxiangrui.cn)。

刘先生对蝗虫养殖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认为山东的气候、水土和食草等资源非常的充足,每年养三批是不成问题的。他准备今年发展到20家加盟户,利用祥 瑞养殖网这一电子商务渠道,组建自己的销售网络,形成集产品供应、养殖技术培训、成虫虫卵销售为一体的养殖平台,5年内争取将养殖蝗虫打造为苍邱村村民增 值致富的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