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花甲老人迷上中药养鸡

鏃堕棿:2011-04-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早就听说上卢管理处湖沧社区上郑小区有个独特的养鸡场,主人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因为对中药的偏爱,六年前就摸索起中药养鸡,并获得成功,养鸡场产出的绿壳鸡蛋成为杭州、宁波、台州等地超市的抢手货,并引来周邻同行纷纷慕名前去取经。

  12日上午,记者一路打探,在上卢管理处湖沧社区上郑小区北侧见到了这个神秘的养鸡场。与众不同的是,养鸡场四周是木条扎成的篱笆墙,整齐划一;一排排鸡舍顶上,被密密麻麻的葛藤覆盖;鸡舍之间的空地上,种植着许多花草果木。养了数千只鸡的场内,竟然闻不到异味。

  养鸡场主人——65岁的郑圣惠正在一个鸡舍内忙碌,“今年第一批雏鸡就要入场了,我先给鸡舍消消毒。”

  郑圣惠从小就喜欢动物,早在1991年,他在妻子的支持下,用业余时间在老家建起了养鸡场,这几年先后投资了五六十万元,养鸡场规模扩大到了10亩。2007年退休后,他就潜心于中药养鸡法,干得有声有色并乐此不疲。

  退休办起养鸡场

  郑圣惠刚入门时,也随波逐流,从事普通蛋鸡的饲养。这种鸡蛋的主要销路在农村,当时附近有许多个同类小养鸡场,竞争相当激烈。2001年,郑圣 惠改为饲养土鸡,土鸡和土鸡蛋开始往城里销。“现在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大家对食品安全也日益重视,绿色、无公害、天然、有机、无污染的农副产品 成了人们的首选。”

  众所周知,养殖业最大的风险是疫病。一旦动物得了疫病,一些人首先选择的是使用抗生素,而大量使用抗生素会给动物带来较强毒副作用,大量杀灭动 物体内正常细菌,让致病菌乘虚而入。如何使自己养的鸡更加绿色安全?郑圣惠想到了中药。“我上大学时,就偏爱中医方面的书籍,一直以为,中医和中药是传统 医学的精髓。另外,我自己生病时,也多用中药,很少用西药。”

  为鸡开出中药方

  说干就干,郑圣惠根据鸡的生长规律开起“药方”,一是用中药预防各种疾病,就可以不用任何西药,杜绝了抗生素和激素残留,以达到绿色无公害的目 的,比如用山楂给鸡降血脂,用山栀、黄连、黄柏等,预防肠道等疾病的发生。二是用黄芪、党参等给鸡进补,提高鸡的免疫力、抗病能力,在增加母鸡产蛋率的同 时,增加鸡蛋的营养价值。

  尽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给鸡开“药方”着实是件不容易的事,剂量成了一大难题。日复一日,郑圣惠根据每天的记录,摸索出饲料和中药的最佳比例。

  用中药作饲料对预防鸡群生病、提高产蛋量和改善鸡肉品质都有很大的作用。“中药鸡”的肉和蛋都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中药鸡”不仅肉质鲜嫩、营养 丰富,而且所含的中药营养成分能够给人体提供充分的养分。随着这几年声名鹊起,杭州、宁波、台州等地的超市纷纷前来订货,许多城区的居民也慕名赶来采购, 一到下半年,鸡蛋经常处于脱销状态。近几年,他又引进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种质资源保护项目”的绿壳蛋鸡饲养,绿壳鸡蛋属于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高氨基 酸、低胆固醇、低脂肪的理想天然保健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区一家知名饭店连续数年订购了他的鸡和蛋。

  “动物福利”不忽略

  在日常养殖中,郑圣惠还关注“动物福利”,他严格控制鸡的数量,让每只鸡都有自己的“领地”;他在鸡舍边种植大量花草,不仅可以给鸡提供鲜食, 还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他设计了两套自动供水系统,按不同的季节温度,让鸡喝上深井水;他还给鸡舍装上光照自控器,让鸡“有尊严地生活”……他被授予“全国 农技推广示范县科技示范户”。

  其实,郑圣惠每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女儿多次劝他“歇业”,但他还想再养几年“中药鸡”。“行内人士都知道养殖业的风险,我养鸡一方面为图老有所乐,另一方面是想带动更多的人从事生态养殖,为人类健康出一点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