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餐饮老板养水蛭年入千万

鏃堕棿:2011-04-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水蛭俗称蚂蟥,别看它长得丑却可以入药,能治疗中风、高血压等病症。在肥西县山南镇,从事餐饮产业的北京老板黄祥清就投资建设了一个水产养殖基地,专门养殖水蛭。黄祥清承包200亩水塘养殖水蛭,每年收入可达千万元。

餐饮老板来肥西养蚂蟥

黄祥清在北京经营餐饮企业,虽然生意很不错,但大学学农的他总觉得放弃本专业搞餐饮,有些遗憾。为此,他常去各地参加农产品交易会。2008年,黄 祥清来安徽参加农产品招商会,看到肥西县山南镇招商给出的条件很优厚,而且当地已形成养殖黄鳝泥鳅的氛围。黄祥清于是在山南承包了50亩坑塘。

什么才是最佳的投资方向?黄祥清琢磨再三,多年来跑农产品交易会的经历让他留意到水蛭的价格年年攀升,2008年已涨到50元/斤,而且还有上涨趋势。整理好坑塘后,第一年,黄祥清投资了40万元放养了第一批水蛭种苗。

养水蛭诀窍让它多吃少动

虽然是第一次“吃螃蟹”,黄祥清没有足够的养殖经验,喂食技巧也在摸索中,而且在收获前水蛭还被合肥小龙虾“偷食”减产一半……即使在种种不利条件 下,2009年5月,第一批水蛭成熟,黄祥清收获2万多斤,去掉40多万的投入,第一年就有50余万的收益。而且因为国内市场对水蛭需求量大,黄祥清还没 出门推销,客户就找上门了,产品供不应求。

黄祥清养的这种水蛭叫宽体金线蛭,成熟时,肥肥厚厚,每条体重20~50克。为了给水蛭营造适宜的生长环境,坑塘里要留有1/3的陆地,好让它们在泥地上休息;如果水太深,水蛭游泳过多会“瘦身”,因此水深保持在30~50厘米,目的是让这些水蛭多吃少活动。

水蛭在泥塘中活动,成熟时捕捉一定很费力吧?其实只要投其所好,这个难题也很容易解决。黄祥清的办法是将血块藏在草团中,放在水边,第二天早上,草团上就会爬满贪吃的水蛭。

水蛭虽丑却可年入千万

在黄祥清的晾晒场,记者看到当地工人用细绳将水蛭串起来,挂在太阳下暴晒,2~3天后就变成干水蛭。黄祥清介绍,水蛭广泛用于医药、保健用品、化妆 用品、食用等领域,一直供不应求。2007年国内外对水蛭的总需求量达2500吨以上,而实际供货量仅为1500吨,由于供需矛盾越来越大,价格年年上 涨。纯干品水蛭售价已由去年秋天的每公斤600元,涨到目前每公斤800元。按照这一数字,黄祥清承包200亩坑塘,每亩产800斤水蛭,年收入即超过千 万。

自己富裕了,黄祥清琢磨着带领更多养殖户致富,他的安徽海纳百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但向养殖户提供种苗,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