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唐其军和他的生态养猪农业

鏃堕棿:2011-04-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敢为人先  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

  现年45岁的唐其军是四川资阳市乐至县良安镇人,1995年从乐至压材厂停薪留职后,通过在成都经营建材,成为中国四大瓷砖品牌四川地区总代 理,积累起千万资产。然而多年的成都生活并未让他在这个城市找到归属感,2007年生猪市场行情火爆,唐其军毅然决定回到乐至投资农业。

  他以商人的敏锐发现,“经营农业和做生意一样,就是要突出特色,做别人没做过的事。”2008年,唐其军投资4600万元承包了3800亩林 地,首先建起养猪场,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起小米油桐、白乌鱼、黑土豆、魔芋等产业。小米油桐果实用于航天炼油,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中间套种黑土豆和魔芋可 有效利用土地空间,两者的季节性可作互补。白乌鱼又是乐至特有品种,物以稀为贵,收益自然好。此外猪粪可做小米油桐肥料,洗猪圈水可用于有机灌溉。灌溉后 的水经过土壤过滤渗透到鱼塘作为补充,再抽取鱼塘中的水冲洗猪圈,从而形成水循环。“传统农业回报周期长、风险高,但如果种养特色农产品,就能提高其附加 值,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依靠科学种养,唐其军构建起一个立体生态农业。

  颠覆传统  小猪过上快乐生活

  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600多头猪从圈舍中蜂拥而出,很快分散在山上各个角落。投饲、回圈、午休,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发生在唐其军养猪场里奇特的一幕。

  “其实生猪放养也是源自偶然发现。”唐其军说,有一次他寻找一头偷跑出去的猪,看到猪在山上玩得很痛快。为什么不试着放养呢?唐其军的想法遭到 了包括父亲在内的所有人反对。问题太多,首先遇上下雨,猪淋感冒了咋办?其次,担心猪拱坏围栏出去糟蹋庄稼,最后饮水、防疫等都存在一定困难。但在唐其军 的坚持下,猪场建起了围栏,一方面对断奶后的仔猪进行严格的投饲训练,喂食时放音乐、吹口哨,使其形成条件反射,另一方面在山上安装自来水管网及自动饮水 器解决猪的饮水问题。经过充分准备后,2010年6月,唐其军的小猪过上了自由自在的快乐生活,山上的草和螺蛳都是它们的美食。结果表明生态放养猪瘦肉率 高、抗病强,大受市场欢迎。生态仔猪供不应求,双流、新津、重庆等地客户都指定购买。现在唐其军的放养面积达到了400亩,一年放养猪规模可达1万头,养 猪场成为农业部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唐其军大胆颠覆了传统养猪模式,收到了良好成效。

  与众不同  三种模式带领村民致富

  除放养外,唐其军还探索了三种养猪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陈兵是中天镇普照村村民,去年年底公司寄养了18头小猪在他家,“不消花一分仔猪、饲料钱,猪生病有技术员看,我只管把猪养大交到公司。一斤算 5角钱,挣的是工资,比自己养划算得多。”陈兵说,原来养猪不但在猪和饲料上压成本,一旦猪生病无技术,损失大,遇上行情低迷时只能亏损。采取寄养方式 后,收入稳定,风险小。“现在交了11头猪给公司,挣了1000多块钱。”象陈兵这样寄养生猪的村民有56户,一年能收入8000-10000元。

  而唐其军采取的另一模式是认养,“考虑到有的农户场地条件不好,就由公司提供圈舍,农户到场内喂养。”村民张洪秀以前靠种地,打零工补贴家用。 “种了10多亩地,一年只有1万多的收入。”2010年初在公司认养了200多头猪,“除饲料外,啥子都用公司的,还包回收,销路不愁,稳赚净钱。”张大 姐说她一人养猪都忙得过来,丈夫在家做农活,顾家挣钱两不误。张大姐的猪四个月左右就可出栏,一年收入可达2-3万元,“比种庄稼收益多一半多。”

  此外公司还采取代养方式帮村民致富。“有的村民养猪积极性高,又有繁育意向,公司就免费提供母猪,农民只负责饲料,母猪每下一窝猪崽交一头小猪 给公司。”唐其军说母猪繁育期可达五年,一年产仔两次,公司总共可获得10头仔猪,这样农户和公司风险共担,减少管理难度,实现双方共赢。农民养殖积极性 极高,纷纷排队代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