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蜈蚣引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1-05-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自重庆市启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以来,“两翼”地区发展的产业形式各样,有的养鸡养羊养兔....。可武隆县白马镇却养起了令人望而生畏的蜈蚣,而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近日,笔者来到白马镇沙台村垃圾处理厂,还未进门,就被门口一条大大的蜈蚣标志着实吓了一跳。进入饲养场,不禁感到毛骨悚然。

      “蜈蚣给人感觉就是一种毒性很大的动物,实际上人们没有看到它更多的作用,因其含有极其丰富的微量元素,它具有祛风、止痛、通络、解毒之功效。”专 业合作社肖德红介绍说。据了解,白马镇与养殖公司合作,利用垃圾处理厂潮湿的阴暗环境适合蜈蚣生长条件,引进金头蜈蚣种40万条,建成了全市最大的金头蜈 蚣种繁场基地,为了进一步带动好农户养殖蜈蚣,并成立了金头蜈蚣养殖专业合作社。

      “近些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变,野生蜈蚣资源逐年减少,市场供不应求,价格逐年攀升,这就为人工养殖蜈蚣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白马镇负责人告诉 记者,“金头蜈蚣饲养简单,性格温顺,适应能力强,繁殖率高,现有市场供应量只占市场的30%。鉴于饲养蜈蚣较小的投资,较高的经济效益,通过“公司+基 地+农户”的模式,在全镇大力发展饲养金头蜈蚣,确保农户万元增收工程顺利实施。”

       据种繁场负责人介绍,“新引进的40万条蜈蚣,三个月后可供种200万条,合作社再将蜈蚣种供应给当地农户,饲养两年后,公司将按照2元/条的市场价格回收,而饲养200万条蜈蚣种初步估计需要成本215万元,这样的话当地农户两年后就可以收入185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