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返乡青年养猪创业致富

鏃堕棿:2011-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5月4日,利川市建南镇茶台村6组村民吴美成正在给自己的养殖场消毒杀菌,春季正是牲畜疫病的高发期。消完毒,吴美成又建起隔离带,把消毒区与散养的生猪分隔开来。依靠散场放养模式,去年,吴美成共出栏生猪1000多头,产值达200万元。

   今年23岁的吴美成,初中毕业后即踏上外出打工的路。通过几年的打拼,积累了一定资金。2008年春,年仅19岁的吴美成回到了地处大山深处家乡,这里 水草丰茂,没有任何污染,他投资20余万元,在家乡办起了“散养+圈养”结合,真正无公害生猪养殖模式的养猪场,开始了他散养生猪的创业梦。

   创业伊始,吴美成没有一点养殖技术,更谈不上任何经验,但创业激情一直在鞭策他不断进步,他先后查阅了大量散场养猪的资料,又经镇畜牧专家现场对山场进 行考察、论证,认为茶台村散养猪场极具开发价值。他立即和村里签订了合同,承包了1000亩林地。然后又投资5万元,盖起了猪圈,购进了10头母 猪,100头仔猪。从此,寂静的深山开始热闹起来。

  为学习饲料的配兑和生猪疾病的预防,他又专程到市畜牧局邀请专家前往养殖场指导,手把手教他技术。勤奋的吴美成还坚持收看中央农业频道学习相关知识,他还利用互联网,从网上搜索养殖知识加以学习消化,很快他就掌握了大量的生猪养殖技术

   白天,吴美成让小猪崽上1000余亩山地去啃猪草,喝泉水。晚上,吴美成“号角”一响,小猪崽们又按时回家。十天,二十天,一个月,两个月……,很快, 吴美成的小猪崽一个个像筒筒吹,长得跟布滚滚一样又肥又壮,引得前来参观的人们羡慕不已。吴美成散养生猪的新闻,也传遍了周边地区。

  这 年年底,吴美成的散养肥猪上市了。周边的村民纷纷前来购买,尝鲜,一时间,吴美成的猪肉供不应求。村民们吃后反响特别好,都说这肉口感好,肉质细腻,有糯 糍的感觉。一传十,十传百,吴美成的猪肉成了抢手山货,还有村民亲自到他家订购,甚至还有请吴美成开“后门”的。重庆的走马、中山、临溪等地的客商听到消 息,也纷纷前来联系,还有在外打工的老乡专门打电话回来要吃吴美成散养的猪肉,要求把肉寄过去。就这样,当年的100头肥猪很快买了个精光,前前后后一算 账,产值近20万元,吴美成在深山里抱了个“金娃娃”,更增强了他扩大散养猪场的决心。

  2010年,吴美成继续创新,再次投入上万元购进了3头野猪,让家猪和野猪杂交,仍然按散场放养的办法饲养,目前已产仔,杂交猪仔长势良好。

  三年来,依靠散场放养,吴美成共出栏商品猪2000余头,产值400多万元,成为当地最年轻的勤劳致富能手。

  今年,利川市政府出台返乡创业鼓励政策,吴美成更有信心了。他说,要利用家乡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散养场规模,成立散养专业合作社,力争做出品牌,把品牌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致富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