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林下种植养殖致富记

鏃堕棿:2011-05-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春夏之交,盘县红果亦资孔,朱增祥的樱桃园、桃树园、李子园生机一片,猪圈、鸭圈、鹅圈六畜兴旺,装点着他的农家院的是“富裕”两个字。

  “今年遇到倒春寒,樱桃减产了,要是往年光樱桃就要卖几万块。桃子的生长也滞后了,往年桃子都套袋了,等把袋子摘去上色(吸收阳光自然上色)后,满山一片桃子的红色,很多人开车到果园买桃子。”朱增祥站在果园里滔滔不绝地讲述他的收获。

  “怎么想到来这里种果树,养家畜?”

  “这里土地好,有水,离红果近。”朱增祥指着不远处的出水口说。

  随后,朱增祥邀请我们走进他的樱桃园,和我们聊起他种植瓜果梨桃、养殖鸡猪鹅鸭的喜事。

  “以前,我在薛家塘种桃树,养鱼、鸡和鹅。我们养的鸡鹅是纯天然的,从小在树林里吃草吃虫长大,一天只喂一顿包谷,大家都喜欢来园里买,亦资孔又有鹅肉一条街,鹅很好销售。2006年才到这里来发展,现在种有近200亩樱桃、桃子、李子,养有9个母猪,大小加起来七八十头猪,几百只鹅、鸭,有些猪、鹅鸭可以上市了。”

  “果树要施肥,这个投入不小。”

  “你不知道,这个玩意有诀窍。刚开始时,我也想,果树要施复合肥,一包就是一百多,我哪有这么多钱。后来,我在树林里建舍养家禽,这里空气好,不容易生病,长得快,无污染。用它们的粪便做果树肥料,效果比施化肥好,既节省开支,生产出的东西又环保、又安全。

  “养鸡鸭鹅还有一大好处,就是直接放养在林子里,它们把林子里的杂草吃了,成了我的‘免费除草机’,‘免费施肥机’。”

  “你有技术工人吗?”

  “没有,我就是。以前没有技术,吃了不少亏,后来空闲时间就在树林里看些种植养殖书籍,慢慢地就差不多了。”

  临别时,朱增祥一边搭着猪圈,一边说,等条件成熟了,我要在这里开家农家乐,让大家来吃新鲜的肉,采新鲜的果子……

  透过鲜红的樱桃,我们看到了朱增祥火红的未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