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内蒙农民养殖梅花鹿 走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1-05-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0年,在宁城县做生意的于景龙,发现特种养殖梅花鹿的空白,就认准梅花鹿鹿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利润高的有利商机,经过对鹿茸、鹿肉、鹿 鞭、鹿保健酒、鹿产品市场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决定投资发展养鹿这一产业。他一边筹措发展资金、选择场地,一边寻找种源。最终筹集资金32万元,在宁城县 规划了场地,创办“九鹿鹿业宁城富裕”养鹿场,建起梅花鹿圈舍1500平方米,并购买配置铡草机,消毒池、梅花鹿生产间、梅花鹿仔鹿哺育间、锯茸间等生产 设施设备。于2010年5月从北京九鹿鹿业经过详细的考察、技术培训,最终引进种鹿(双阳型梅花鹿)58只,其中种母鹿50只,种公鹿8只,开始从事梅花 鹿的扩繁饲养。在饲养过程中,于景龙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电话咨询北京九鹿鹿业养殖公司、资料查阅及邀请九鹿鹿业技术人员进场指导等解决生产技术困 难,经过虚心学习和不断摸索,他很快掌握了一整套实用养鹿技术。

  他在抓好梅花鹿养殖,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还注重培育和扩展消费市场, 积极学习和推广鹿肉科学烹饪调制方法,邀请周边群众、经销商和饭店老板到场做客,品尝鹿肉食品,从中宣传和推广食用鹿肉,通过积极努力,鹿肉逐渐开始被消 费者接受,与城区4家饭店、宾馆建立长期梅花鹿肉供销合作关系。在于景龙的精心经营下,到2011年4月,“九鹿鹿业宁城富裕”养鹿场共有梅花鹿存栏 106只,累计出栏商品鹿40余只,实现销售收入35万元,成为当地养鹿发家致富的 “领头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于景龙养鹿发家 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群众纷纷跑来探个究竟,得到了于景龙的热情接待。为了组织带动群众大规模发展梅花鹿养殖,他乐意为养殖户提供鹿种,毫无保留地传授养 鹿经验和解决技术难题,必要时还上门帮助处理疫病或开展免疫注射等,有合作意愿的可订单回收梅花鹿,彻底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在他的鼓励带动下,目前全 县已有20多户农户发展梅花鹿养殖。如王小杰,2010年2月从“九鹿鹿业宁城富裕”鹿场引种10只,经过五个月的发展现在已存栏17只。2010年10 月,通过朋友介绍,远在的李建明也慕名而来,在参观“九鹿鹿业宁城富裕”鹿场和考察经营销售状况后,对养鹿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便当场购买种鹿30只带回去 饲养。

  于景龙讲2011年5月中央电视台七套《科技苑》栏目到北京九鹿鹿业梅花鹿养殖基地拍摄养鹿技术专题片,他有幸作为九鹿鹿业的客 户在节目中为广大农民讲解梅花鹿养殖技术等,他说有九鹿鹿业这样的公司支持我们,我们在养殖技术上没有了后顾之忧,更坚定了我们养殖梅花鹿的信心。下一 步,于景龙的鹿场计划再从北京九鹿梅花鹿种鹿场购买鹿种100头,带领当地养殖户,进一步掌握学习九鹿的专业梅花鹿养殖核心技术:人工授精、性别控制等最 先进的技术,同时降低饲养成本和扩大养殖规模,并着力以优质的梅花鹿种鹿供应、回收商品鹿、技术跟踪等服务举措,带动广大农户发展梅花鹿种鹿以及肉鹿的特 色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