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毛建政和他的獭兔养殖场

鏃堕棿:2011-05-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七年前,前吴乡毛家村村民毛建政,放弃了自己祖祖辈辈留下的茶山,在家里养起了獭兔。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依靠科学的养殖方式,从一开始的30只兔子发展到了现在的上万只,毛建政也从一名普通茶农变成了一名养兔高手。



  在前吴乡天弘獭兔养殖场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兔舍里照料种兔的毛建政。毛建政告诉记者,这几天,养殖场里的几十只种兔就要下仔了。为了确保生产过程不出意外,他和妻子天天守在兔舍里照看。今年42岁的毛建政,高中毕业之后,就帮着父亲在山里种茶叶。2003年,茶叶市场不景气,毛建政听朋友说獭兔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皮肉兼用的家禽,其皮毛可与貂皮媲美,市场前景很可观,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饲养了几只。毛建政说:“当时养了30只,第一年下半年兔皮价格好,兔生病也少,效益也好。”



  第二年,尝到甜头的毛建政索性卖掉了茶山,专心养起了獭兔。可不曾想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兔场出现了瘟病,种兔死了一大半。为了提高养殖技术,毛建政刻苦钻研,经过几年的小型摸索,总结出了一整套科学养兔的经验和技术。



  2006年,毛建政大胆扩大了养殖规模,并积极在更新基础设施上下工夫。为了解决夏天兔舍温度较高影响种兔繁殖的问题,他花了上万元资金在兔舍顶部装起了自来水喷灌设备,并在养殖场内铺设了排水沟,用于处理獭兔的排泄物。同时,毛建政的养殖场还引进了自动化乳嘴饮水器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饲养设备,不仅改善了养殖环境,还有效地防治了兔疫,成活率从50%提升到了85%左右。目前,在毛建政的努力下,他的獭兔养殖场规模扩大到3500平方米,可存栏商品兔上万只,年收益达到了三四十万元。



  獭兔养殖场的规模扩大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大量的兔粪处理让毛建政为难。毛建政说,以前的话,养殖场规模小,清理出来的兔粪就当垃圾处理了。可如今,自己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单单商品兔就有5000多只,而每天清理出来的兔粪有200多公斤。面对如此多的兔粪,他一时之间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如果兔粪不及时清理的话,会产生氨气以及有害气体,影响兔子的健康。”毛建政告诉记者。



  而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毛建政从农业信息报上看到一则关于兔粪养鱼的信息。原来,兔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含有大量植物生长所必须的氮、磷、钾,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可使粮食作物增产。于是,毛建政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农业信息网上发了一条出售消息,每一百公斤售价为十六元。没想到信息一发出去,购买兔粪的人就蜂拥而来。现在,毛建政再也不会为处理兔粪感到烦恼,反而每年还能让他得到一笔额外的收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