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土元三姐妹”“硬”闯致富路

鏃堕棿:2011-05-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土元是一种名贵的凉性中药,每公斤达7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极大,是一个投资小、见效快的‘冷门’养殖项目……”5月22日上午,在汝州市陵头乡大庙村10组“三姐妹”土元养殖场内,只见三名妇女忙得不亦乐乎,其中一名妇女指着“指甲盖”大小的土元笑呵呵地说。

这三名妇女就是土原养殖场的异姓三姐妹王会竹、朱好和韩瑞,近年来,她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硬”是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如今,谈起这“三姐妹”,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大伙们都诙谐地称她们“土元三姐妹”。

由于自小就是好朋友,长大后三人更是形影不离。几年前,她们除了搞家务、拾掇农田外,闲暇时就到附近村里,靠给别人加工童装或串灯泡,赚取零花钱。 2010年8月,正在朱好家里“唠嗑”的姐妹三人,被中央二套财经频道播出了的“土元养殖致富”节目所吸引,刚开始三姐妹半信半疑,经过与家人多次商议, 又先后到安徽亳州、漯河等地实地走访取经,最终她们认定发展养殖土元很有市场潜力,决定搞土元养殖。

去年11月,姐妹三人带着8万资金,从漯河市土元养殖基地购回120公斤土元虫卵,把锯未、黄土、生石灰按5:1:0.01的比例制成饲养土,然后选择内 壁光滑的塑料盆,每盆放置4公斤种卵、2公斤饲养土,温度控制在40℃左右,每天三人轮流守候在孵化室内,经过近30天的精心管理,眼看幼虫即将破壳而 出,却由于没有控制好饲养土的湿度,致使120公斤虫卵无一孵化,8万元投资打了“水漂”,看着一盆盆“胎死腹中”的虫卵被倒入垃圾堆,三人抱头痛哭失 声。

“从那里跌倒,就从那里爬起,俺就不信咱几个还养不活这些‘小玩意’……”看着伤心的两姐妹,韩瑞气冲冲地说。今年元月,三人多方筹措资金12万元,购买 250公斤土元种苗,这次她们吸取上次教训,加大管理力度,整天泡在孵化场和养殖场里,仔细观察,详细记录,摸清了土元的习性和生活规律,经过长期实践总 结,摸索出一套“恒温立体化饲养技术”,极大提高了土元的养殖效益,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增加了养殖数量和规模。

“今年10月,可产出成虫1吨左右,可带来7万多元的收入,明年2月可产出成虫2吨多,到那时成本基本就收回来了……”提起养殖土元带来的效益,王会竹有说不出的高兴。据王会竹介绍,下步她们将把

由于“三姐妹”养殖土元前景看好,一些乡邻也纷纷前来求教,姐妹三人总是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传授技术,并跟踪服务。如今,在她们的带动下,土元养殖户已发展10余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