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不走寻常路,养旱鸭利更丰

鏃堕棿:2011-05-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5月18日,沿着泸县毗卢镇毛楼村的乡村水泥路,记者看到在水泥路两旁有一排排像厂房的建筑物,“这是毛楼村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旱鸭养殖基地。”该村村支书毛启根一边告诉记者,一边带领大家来到六组规模养殖户毛启凯的旱鸭养殖场参观。

  鸭子旱养 出栏周期缩短

  进入养殖场,只见整个鸭舍只留有中间一条通道,两边全是用塑料网为鸭子搭建的 “床”,鸭床离地1米左右。“这样既方便打扫鸭舍的卫生,又能够有效地防止老鼠等对小鸭子的伤害。”毛启凯说。

  毛启根告诉记者,2008年前,村民养鸭多数采用在山坪塘或者水库中进行鱼鸭混养为主,这种养殖模式虽然节约了一定的饲料成本,但缺点是养殖密 度低,效益不高。“现在,我旱养的鸭子平均30天出栏一次,比原来水养的要缩短15天左右,而且鸭子的个头,肉的质量并不差。”毛启根把养水鸭与养旱鸭进 行了比较,“一年下来,我的养殖场能出栏3万多只,纯利润有好几万元。”

  以量取胜 养旱鸭利润丰

  养殖大户毛启凯的规模就更大了,整个养殖场占地面积虽只有800多平方米的圈舍,但一批却能饲养上万只鸭子,每年能出栏10批,一年出栏12万 只以上。毛启凯说:“鸭子进入鸭舍统一饲养后简单多了,鸭子在鸭床上育肥,每天只用喂食一次就够了,剩下的就是打扫卫生了。比水养鸭子活路少多了。”

  接着毛启凯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价格,除去饲料成本以及人工成本等,每只鸭子纯赚2元没问题,如果量大,效益就非常显著。而且量越大越好销,我们合作社跟重庆的加工企业签定了供销合同。”

  为了做大旱鸭养殖产业,在毗卢镇政府的支持下,该镇成立了泸县中峰禽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种苗、饲料、技术、销路一条龙服务。目前,毛 楼村旱鸭养殖户已经有102户,年出栏80万—100万只。按毛启凯的保守利润一只2元来算,年收入在200万元以上,户均纯利润2万元。

  “实践证明,鱼鸭混养的利润远远低于旱鸭养殖,同样2000多平方米,旱鸭养殖能达到360万元的产值,而鱼鸭混养的产值却不足30万元。”毛启根说。

  鸭粪处理 既环保又来钱

  记者在现场见到,几个村民正在把一个个用编织袋装好的东西往汽车上装,毛启根笑着说:“那是鸭粪,虽然一袋一百多斤只值2元钱,但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鸭粪受到种植户和养鱼户的青睐。养殖场周边农户基本上都不用买肥料了,有的打了沼气池,连煮饭都不烧柴了。“坳丘村花椒大户徐应志、高楼湾村的 卢家禄、杨德国两个种藕大户都长期用车子来拉。更远的还有重庆永川宝峰镇、吉安镇等种植户也来拉。”毛启根说,他一年能卖五六千元,而且还减少了对环境的 污染。

  看到能赚钱,毛楼村养旱鸭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产业规模,“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川南旱鸭养殖第一村。”毛启根对未来充满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