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汝州大学生回乡当“懒汉” 生态养猪致富

鏃堕棿:2011-05-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俺这个‘懒汉’养的‘放心猪’,靠的是科学生态养殖技术,不靠‘瘦肉精’……”5月24日上午,汝州市米庙镇潘庄村凌达养殖场内,数百头圆滚滚的小猪崽们舒服地在厚厚的秸秆末堆上拱食打滚,看着一头头可爱的小猪崽,“懒汉”刘峰超笑嘻嘻地说。

2007年从安阳工学院毕业后,刘峰超在郑州某广告公司呆了两年。2009年11月,在父亲刘宝江的强烈要求下,刘峰超回到了家乡,同父亲一起管理 自家的养猪场。2010年12月,刘峰超在《河南科技报》上读到了一篇《“懒汉”养猪》的文章,文中生态环保的养猪技术深深吸引了他,随后他多次到山东、 江苏、湖南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并购买查阅了大量的科技资料。

在掌握了“懒汉”养猪的基本技术和方法后,刘峰超在父亲的资助下,投资30多万元,按照生态养猪的房屋结构规划建设了3380平方米的圈舍和饲料加 工房,他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制成了以秸秆粉末、锯末及有益菌种为主要原料的生物活性垫料,并将这些生物活性垫料平铺在圈舍内,达50公分厚,形成发酵床

2010年3月,刘峰超和父亲刘宝江从苏州苏太种猪育种中心,引进了60头苏太种猪和500余头小猪仔,并购进了专用配制饲料,按照生态环保养殖的方法进行自繁自养。

由于养殖方法科学合理,生猪长势良好,品质优良,2010年11月已出栏商品猪400余头,至今年6月还可出栏600余头,预计每年商品猪出栏在 1300余头左右。结合目前形势,每头苏太猪的利润在300至500元之间,比普通生猪每头高出了100多元,年利润预计在20万元左右。

据刘宝江介绍,“懒汉”养猪法又称生态养猪法、零排放生态养猪法。就是猪在发酵床上活动时,生物活性垫料中的有益微生物会对猪排放的粪便进行分解, 并迅速形成菌体蛋白,而成为猪的上等饲料。采用这种生态环保法养猪,除了圈舍内冬暖夏凉保持恒温外,还有具有省水、省工、省料,提高猪肉质量和抗病力,实 现无粪尿渗漏、无环境污染等特点。目前,这种方法在国外已被广泛应用,现在国内也正在积极推广。

谈到今后的打算,刘峰超说:“这个‘懒汉’俺还是要继续当下去,下步计划建设一个年出栏5000头的现化化生态养猪场,实施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