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学生创业从“象牙塔”到“养猪场”

鏃堕棿:2011-05-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如果生猪市场价格能保持在7元左右,我们养殖场就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在生猪市场行情波动大的情况下,只能靠加强管理,减少病死损失,降低成本来增加利润……”

    5月24日,谈起养猪场的经营管理,科班出生的唐万刚自有自已的一套经验。

    2009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的唐万刚,现在是重庆多多多畜禽养殖场的“老板”之一。别看他今年才24岁,但他融入社会摸爬滚 打已经足足8年。从16岁起,他就利用每个假期跟着父亲在云南打工,挣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同时也是对自己人生的磨砺。相对丰富的社会阅历,让他在大学毕 业后,就毫不犹豫地下了海,到药厂做销售,刚毕业每月就能挣三、四千元,这比起某些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来说,确实也算比较成功了。

    “小唐,你能回来帮帮我吗?”一天,正在外地跑动物药品销售的唐万刚,意外接到了重庆多多多养殖场老板程富友的电话,“我对搞茶叶经营比较在行,但对畜禽养殖却是门外汉。你回来后我就把养殖场全权交给你负责”。

    多多多养殖场是唐万刚大学毕业实习的地方。面对老板开出的诱人条件,唐万刚有过短暂的犹豫,毅然应允。

    “你娃儿哟,我拼死拼活送你上大学不是让你去喂猪的,你那大学岂不是白读了!”唐万刚的父亲原本要他去过独木桥——考公务员,得知 他的决定后,非常生气。但唐万刚自有他自己的算盘:动物医学专业学习了四年,能够轻松处理畜禽的疑难杂症,降低病害风险成本;在大学学生会积累的组织管理 经验,足以应对养殖场的日常经营管理;更主要的是去当养殖场的业务负责人,可以让自己放手一搏,实现在大学时就一直萦绕心头的创业梦想。

    理想虽灿烂,现实很残酷。由于畜禽养殖场的前期管理粗放,加上市场的动荡,2008和2009两年下来,养殖场亏损竟达200多万 元。面对涣散的人心,不稳的行情,不强的管理,唐万刚理清发展思路,及时调整养殖结构,降低养殖成本,大力发展种猪,自繁自养,组织种猪和生猪外销。过硬 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磨砺的吃苦耐劳的品质,对畜禽市场行情的深入调研,让多多多养殖场很快就走出了困境,扭亏为盈。

    “现在,我的收入比起当初搞动物药品销售要好很多,还是自己当‘老板’更有奔头。”唐万刚说,“现在,养殖场发展到占地面积22 亩,建筑圈舍5000多平米,存栏生猪300多头,能繁母猪80多头,生猪年出栏近2000头,已累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0多人。根据现在的行情来看,生 猪养殖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养殖场一定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大学生自主创业要想成功,第一是丢弃面子观念,二是精心选好项目,三不要怕失败,四是不要怕吃苦。”唐万刚说,创业不可怕,怕的不要创业。这也算是他给想创业的大学生的一个建议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