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竞相抢滩竹鼠产业

鏃堕棿:2011-05-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狠抓竹鼠养殖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途径。目前,该县竹鼠养殖户达1161户,种鼠数量2.72万对;每年出栏竹鼠10万多只,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成为我区竹鼠养殖数量最多的一个县。

近年来,由于受到市场和种植结构的影响,该县的水果产业进入瓶颈,农民增收受到制约,于是县委、县政府拓展思路,多方打造助农增收产业,积极号召当地农民发展短、平、快经济养殖项目,帮助农民提高收入。该县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一些见效快的项目,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帮助群众学习科学养殖知识,让群众有效地掌握了养殖技术

恭城镇黄见辉是竹鼠养殖大王。他做个水果生意,开个砖厂,跑个运输,这些都没给他生活带来多大改变。就在他们对前途感到渺茫时,报刊、杂志及一些网站帮了他的大忙。他从报纸及网上得知养竹鼠是一条致富之路,便开始尝试发展竹鼠养殖。如今,他靠养殖竹鼠走上了致富之路,成为竹鼠大王。

竹鼠适应性广,繁殖力强,生长快,易于管理,一只几十元,养至1.5公斤,可卖到上百元。这一新型特色养殖在该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养殖规模也顺势发展壮大。针对恭城大力发展竹鼠养殖业的情况,该县工商部门想方设法帮助养殖户解决在购销中出现的困难,为养殖户及时办理各种证照,提供各种信息,使他们在产前、产中、产后都无后顾之忧。目前,全县已成立桂峰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蕴丰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江竹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1000多户。专业合作社定期邀请养殖专家开展讲座,每月组织竹鼠养殖户进行技术经验交流。竹鼠养殖产、供、销一系列的环节有了统一规范,广大养殖户在合作社的指导下,有组织地积极发展竹鼠生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