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学生弃高薪回乡养虾致富

鏃堕棿:2011-05-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7月毕业后,海大学生欧茂辉放弃了厦门一家公司的技术员职位,毅然回到海口美兰区三江上园村老家当起了虾农,至今已创造纯利润26万元。预计至10月底,他养虾可再获利润10多万元。

    记者来到距市区60公里的上园村虾塘基地时,小欧正热情地给村里的一位虾农作技术指导。脸庞黝黑的小欧现在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技术员”了。

    帮助父亲“东山再起”

    1996年,欧茂辉的父亲开始尝试小规模投资养虾,并取得了一定收益。欧茂辉一有空就到虾塘帮忙。1999年,欧茂辉考上海南大学原农学院海水养殖专业 (后为海洋学院海水养殖专业)。在他读大二第一个学期时,乡亲们养虾普遍不赚钱,父亲也亏了一大笔,20万元打了水漂。父亲一愁莫展,打算把几万元积蓄留 给小欧读完大学、找工作。欧茂辉却劝说父亲不要放弃,他利用所学知识指导父亲养虾,决心帮父亲“东山再起”。渐渐地,家里的虾塘又有了起色。

    毕业就回家当虾农

    去年下半年,欧茂辉在读大四第一学期时,提前修完了本科学分。厦门一家公司看中了他,给留了一个技术员的岗位,并许诺月薪3500元。欧茂辉却谢绝了该公 司,选择了回家自主创业。此时,父亲决定把家中的17亩虾塘交给他“打理”,自己当帮工。从此,欧茂辉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虾农,遇到问题就回母校咨询老 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那个季节他所养的虾苗成活率均在80%以上,总产量达到近万公斤,是家里养虾以来效益最好的一次,共获得利润14万元。今年以 来,小欧又把部分低位池虾塘改造成高位池虾塘,并引进国家“863项目”虾苗进行饲养并获成功,又获得利润12万元。预计到10月底,他还可收获虾1.1 万公斤,利润可达10余万元。

    乡亲们的免费技术员

     欧茂辉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周边的一些虾农常来向他请教。欧茂辉总是很乐意帮忙。小欧既热情又谨慎,因为虾苗和饲料、虾药的引进和推广都关系到大家的 生计。而每引进一个品种,他总是先咨询海大的专家们,并经过自己反复试验,才推荐给农民,并免费进行技术指导。

    欧茂辉对记者说,母校老师是他创业的知识“靠山”,帮了他不少忙,有些教授还亲自到虾塘来作指导。他现在正和一位大学同学合伙承包了一个虾塘,扩大养殖规 模,并准备联系海大的学生们到基地实习。年底他将在镇上开一个虾农服务中心,出售饲料、虾药。他会对虾农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经济困难或需要帮助的虾农可 先用饲料、虾药,等赚了钱再还。记者问有没有考虑到失败时,他答得挺干脆:“早想好了,最坏的结果就是赔了钱,再找份工作赚钱还债,从头再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