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倌的嬗变

鏃堕棿:2011-06-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李浩然,漳州的普通农民,十多年来倾情生猪养殖,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他的现代化种猪场,干净整齐,闻不到臭味。

1992年,李浩然21岁,辞去国企工作,自筹资金1.2万元,来到南靖丰田华侨农场,办起了丰侨良种场。如今,丰侨拥有百名员工已建成一座拥有 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猪圈,一套饲料加工流水线作业,集养殖、加工、办公于一体的山边种猪培育区,设有原种猪繁育场、外三元仔猪繁殖场、商品场生产 场、饲料加工厂,是省市无公害生猪生产基地。基地存栏经产母猪近700头,年向市场投放优良母猪1000多头、优质商品猪1万多头,年创税利突破百万元。

养猪—猪粪—沼气—发电—有机肥—绿色食品—养猪,这是李浩然倡导的生猪养殖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在丰侨,人见人厌的猪粪便和污水,被送至沼气厂分解 发电。“猪粪和分解槽内的劣质谷物、胡萝卜汁等其他有机废物混合后,通过细菌分解产生沼气。随后沼气被吸入发电机,产生电能。”李浩然说,“目前养猪场内 共养殖2700头猪,每年沼气产电5000兆瓦,不仅足以维持养猪场运作,还可以供应隔壁的企业。”丰侨还投资300多万元资金建设有机肥厂,利用猪粪、 沼渣、沼液生物发酵制成生物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日处理污水150吨,年产生物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2万多吨。

对于养猪业的趋 势,李浩然认为,要大力提倡无公害养猪,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生态型养猪,建立以养猪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工程。而这一系统工程要求猪场在选址、布局、猪舍 建筑设计、工艺流程、生猪饲养、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方面均要考虑系统的连续性和整体性。一方面,利用猪粪生产有机肥,有机肥作为商品出售或再种植花卉苗 木、无公害蔬菜、无公害瓜果等。另一方面,将污水处理达标后灌溉农田或进行池塘养鱼

如今,丰侨所属养殖场是福建无公害农产品(生猪)基地、省、市两级城市副食品(生猪)基地、漳州市重点直控万头猪场,是漳州市一家经济实力雄厚,技术力量、科技含量较高的集猪、沼、肥“三位一体”的环保型现代化养猪模式示范基地。

李浩然说:“公司已制定了"十二五"规划,计划征地50亩,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集养殖、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生物科技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公司不仅 生产规模能翻了一番,而且新建一家利用猪粪生产的有机肥厂、一家饲料厂和一家肉猪厂,加上现有山边种猪培育区和东昌生态养殖区,真正实现了从传统散养到标 准化规模养殖,再到生态循环农业实现低碳经济的化茧成蝶嬗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